WFU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血糖破三百的大腸癌術後患者

文/余宜叡 




術前vs術後


這是直外學弟轉介過來近90歲的糖尿病患者。大腸癌開刀前因食慾不好,糖化血色素HbA1c 6.0%左右,開刀順利後,食慾很好,血糖一直上升,於是學弟轉介過來。本來只用一種口服藥,控制穩定,但後來血糖監測一直上升中,後來醫療討論後,考慮到患者的好食慾,同意使用低劑量胰島素,後續血糖穩定後,開立連續處方簽。



驚人的好食慾


但三個月不到,患者提早回診,表示血糖還是降不下來,家屬表示,患者食慾超級好的,想吃什麼都吃得下,最後血糖常常破三百,甚至四百…即使家屬將胰島素從原本的一天一次的低劑量,調到一天一次2倍以上的劑量,甚至一天兩次2倍以上劑量,血糖還是很高。



醫病溝通 讓專業來


幸好家屬很快就回診和醫師討論,即使追蹤的糖化血色素HbA1c超過10%,醫師仍建議調回原來一次一次的低劑量胰島素,同時加上腸泌素使用。但一周後家屬表示效果有限,血糖還是會超過三百,而且奇怪的是腸泌素的劑量沒有減少,原來是施打發生了問題。醫療團隊找出原因後,請家屬重新學習正確使用腸泌素後,搭配低劑量的胰島素一天一次,血糖又非常穩定,家屬非常滿意。 




小結


高齡患者仍是可以接受大腸癌手術的,而且癒後還是可以很好。

大腸癌開刀後,食慾是會增加的,糖尿病記得要監測血糖。 

針劑藥:胰島素和腸泌素能控糖穩定。

基礎胰島素使用劑量過高(超過體重一半)或自行調整藥物記得和醫療團隊討論,找原因。

請專業的衛教師教導腸泌素使用有其必要。 




最後


謝謝直外醫師張譽耀的仁心仁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