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胃食道逆流最新治療新趨勢」之心得

文/羅景家醫師(台北市基層醫)






參加動機


光看標題“胃食道逆流 最新治療新趨勢 ”其實就有想參加的動機,近年來因為國人生活品質越來越好,吃的方面有米其林美食(註1)的飲食西化或飲食不均衡造成肥胖、工作壓力大、常熬夜、三餐不定時定量,長此以往,就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的情形。根據研究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高達25%,也就是約每4人中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很多胃食道逆流或消化性潰瘍的病患在健保規範下,能使用的藥物治療成效非常有限。即使自費使用台灣現有的藥物,常會遇到breakthrough syndrome。有新的藥物發表,少些副作用,給病患多一個選擇,一直是我們基層診所醫師所期待的。


參加當天的心情


今天4/1是個風和日麗適合帶小孩全家出遊的好日子,台北市基層醫療協會在此時此刻辦研討會莫非是想向愚人節致敬。不過想到講師大老遠從彰化上來,為了不讓場面座位太空,抱著志在參加,支持協會的熱心公益。我特別提早半個小時來演講廳佔位子。

余醫師早就坐在後排靠走道的位置不斷的演練待會的演講內容,一看就知道他非常用心的準備,非常重視此次的演講。等到會議開始的時候,現場位子也至少座滿9成,座無虛席,顯然是我多慮了。




演講開始


余醫師的演講相當精采,毫無冷場,簡報簡潔扼要,張張是重點而且同意大家拍照,與台下的醫師互動熱絡,包括詢問台下的醫師是否有喝演講廳外面擺的咖啡(免費的咖啡真是太誘人了),現場幾乎有5成以上都舉手,加上醫師的工作壓力大,所以現場醫師有GERD應該不在少數! 根據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的共識,患者若有火燒心、胃酸逆流時就是典型胃食道逆流,可先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及使用非處方藥物產品緩解症狀,若症狀未改善才就醫。有胃鏡報告佐證,醫師可以視情況開PPI藥物給予治療。若無胃鏡報告,亦可以用自費方式開立。

余醫師很貼心地幫大家整理很多台灣未上市的藥物,也幫大家整理台灣現有PPI藥物的健保價 (NEXIUM, TAKEPRON, DEXILANT),作用與副作用,如何用自費的方式推廣,以及他的使用經驗。 有種「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理事長劉家正醫師非常勞心勞力,不斷的在演講休息片刻的時間,宣導自殺防治海報的張貼,請各位基層醫療院所的院長、醫師們可以在海報上簽名後加深病患印象,希望病患在感到寂寞空虛覺得冷的時候,腦袋有負面思想的時候,腦海可以浮現常去的診所並打海報上的電話求救。間接的幫助有自殺傾向的病患,救人性命功德無量。





心得贈品


1.演講PDF
2.書籍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