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肺炎疫苗衛教 以病人為中心

文/陳世哲醫師





「分享從醫的酸甜苦辣與獨特觀點」

「讓我們在與病友的溝通上,更有穩固的著力點」

「得以在有限的時間內,了解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精髓」







樂於分享


跟余醫師的相識始於公會舉辦的南部家庭旅遊,有幸能與其一起同桌泡茶,並共同分享在家醫科的所見所聞。余醫師完全沒有學長的架子,更以自身的經驗,指引後進學習與發展的方向。爾後在社群軟體上,常見余醫師活躍於各種研習場合,隨時隨地的學習、成長,並分享從醫的酸甜苦辣與獨特觀點,並時有鞭辟入裡的見解。在忙碌的公務之餘,余醫師也富有教學熱忱,開班授課,與其他醫界同仁分享知識與心得,共同集思廣益,乃為病友謀福利之舉。




科內分享


難得在敝院的科會邀請到余醫師演講,主題是肺炎鏈球菌疫苗。余醫師先以有獎徵答開場,幽默的口白引領我們學習的興趣,並隨時接受科內醫師的提問與討論。




左流右肺


在演講中,余醫師提到了鏈球菌肺炎的盛行、各類高危險群的保健、疫苗的研究成果與效益等,並分析了13價與23價疫苗的利弊優缺。「左流右肺」、「一生一劑」等簡短有力的標語,同時結合政府公費疫苗的福利,與家醫學會高齡保健的推行,讓我們在與病友的溝通上,更有穩固的著力點。




病人中心


余醫師用心製作演講簡報,運用圖像化的設計,以深入淺出的口吻講解,使我們得以在有限的時間內,了解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精髓。在案例分享當中,我們向余醫師討教如何向病人進行衛生教育,其以病人為中心的思考與作為,實為「醫者父母心」的體現,亦是醫療專業人員的模範。一個鐘頭的分享可謂獲益良多,期待有機會能再參與余醫師的講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