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引薦衛教給病人

文/蔡宛庭醫師





這堂課,余醫師向我們介紹了醫院的營養師照護資源。





了解營養師能夠給醫師及病人帶來怎樣的幫忙、營養師衛教有哪些形式?開單後的流程為何?也讓我了解到慢性病的飲食衛教,在台灣臨床上其實是容易被忽略的的部分。醫師時常只是照本宣科的帶過一句:少吃多運動。所以病人可能也不會放在心上。雙方就這樣得過且過。





我現在在門診,遇到血脂肪高或是血糖高的病人,都會問他們,那你知道要怎麼吃嗎?大部分的病人都會很羞赧的跟我說,「挖災啦,不要吃飯不要吃肉嘛,我知道啦~!」

我聽到這個回答,都很得意的跟病人說:我不是叫你不要吃喔!我跟你說,可以吃,但是試著把白飯換成五榖飯、油炸肉類少一點、盡量選擇雞肉或魚類。講了一大堆,但其實沒有去跟病人確認他做不做得到。 





課後問了問題:臨床上病人真的把白飯換成地瓜的機會高嗎?才發現其實我還是陷入了只衛教、但不了解病人做不做得到的窠咎裡,也沒有能力給予病人客製化的飲食處方。如此,有心想得到幫助的病人,即使願意花費時間金錢、可能醫師也無法提供有效的幫助。





幸好余醫師提供了一個讓我感到有希望的選擇以解決這個問題:邀請營養師加入我的照顧團隊。經由營養師的介入,能夠更專業的去分析及建議、改善病人的飲食健康。我身為醫師,就做一個引薦衛教給病人、鼓勵病人接受糖尿病衛教的角色,如此,不僅能確保病人的權益,也能讓營養師的專業充分發揮,更能讓醫師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照顧好病人,是三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