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不私藏的簡報分享

文/呂彥玟營養師





「PowerPoint一直在考驗我的美學能力及邏輯思考能力」
「如何讓內容變得有邏輯、通順」
「謝謝余醫師不私藏的分享及用心的教學內容」



傳遞訊息


投影片經常被使用在傳達資訊、知識傳授(例如:教學)、概念分享(例如:創業)等等,這才發現,原來投影片無所不在。最早,我們只是學習如何使用Office,和簡單的操作方式;還記得,第一次完成PowerPoint的作業,是在小學,我們每個人要使用PowerPoint,插入圖片、文字和音樂,來完成一首MV,之後在使用PowerPoint時,已經是好幾年之後的事情了。

編者按:到大學才開始用PowerPoint...XD





使用簡報


使用或製作簡報(包含口述表達的部分),一直都是我的罩門,從五專的作業報告、研究所每週的Meeting、每學期的seminar,一直到踏入職場的部門報告、團體衛教、院外演講等等,這些PowerPoint一直在考驗我的美學能力及邏輯思考能力;好!我以為我能逃離PowerPoint,但我錯了。




優化簡報


以往,我們在製作報告時都只想趕快交差了事,上網搜尋資料,複製貼上、複製貼上,這是學生時期的操作模式,到了研究所,發現高手處處都是,開始思考如何讓內容變得有邏輯、通順,開始模仿,一路走到了職場,我的簡報製作能力才開始稍有長進,開始有點藝術的美感、開始思考排版及怎麼樣能一眼看上去好清楚、好簡單,這大部分是拜團體衛教及院外演講所賜(純粹想要自己看了順眼、一般民眾也能被內容、排版所吸引),好的簡報製作,讓整場演講或報告馬上加分50%。




投資自己


除了自己本身需讀點書、多吸收資訊,更重要的是,投資自己(就如你課程內容所提到的),現在有很多包含口條訓練、簡報製作、美編、修圖技巧等等的課程,在網路上或是實體課程處處都是,真的就是投資、精進自己,再不然,就是網路自學、同儕模仿或免費課程。反正,很謝謝余醫師不私藏的分享及用心的教學內容,想想真的是賺到了!!(這是我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