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糖尿病神經病變專家會議心得

文/余宜叡





「不同科的著重點,真的是不一樣」

「臨床上大部分的患者僅僅只是緩解,而不是治癒」

「早期有神經病變症狀的時候,就可以提早給予治療」




特殊經歷


由許惠恒院長開場後,交給王署君理事長主持前半部。印象深刻的是,王理長在一場頭痛相關的會議,他一直以為我是神經內科醫師,一直點我起來回答問題,還好隔壁的神內醫師神救援,讓老師還是以為我是神內醫師…會議在王署君理事長的主持下,一樣的感受 很愛cue人 只是這天改成cue每一位與會的老師們 :) 收穫滿滿 如沐春風!




專家會議


這場會議請了家庭醫學科、新陳代謝科和神經內科的老師們,以及日本神經科教授來參與,而我的任務就是以家醫科的觀點,提出臨床實務上開立糖尿病神經病變藥物的臨床問題,目的就是希望大家集思廣益來找出解方,如何讓糖尿病患者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不同切入


每位老師都對我的個案和提出的問題,提出他們寶貴的想法和建議。而且不同科的著重點,真的是不一樣。像家庭醫學科會著重在更全方面的考量,如:肥胖…等,以及心理的關懷和評估;新陳代謝科的老師則是會著重血糖控制,以及臨床上患者神經痛的主訴是否持續;神經內科的老師則是提出引起麻痛的其他原因要優先排除,再來才想是糖尿病引起。




實務分享


後續老師們分享許多針對糖尿病神經病變處置的經驗,尤其是第三線第四線的用藥,真的是超多超厲害的!(因為第一二線的用藥算是新的藥物,另外藥費也是心中的痛…)而且即使用了好的藥,臨床上大部分的患者僅僅只是緩解,而不是治癒,所以真的要早期將血糖控制穩定,不要忽視之!




給付標準


與會的不少老師也希望放寬用藥給付標準,但在〇保制度下,還需努力,也有老師分享相同機制的藥物可以用在特殊的族群中,減少患者的不適,讓患者更有生活品質。




日本經驗


最後與會的日本神經內科醫師專家強調,早期有神經病變症狀的時候,就可以提早給予治療,這也許在日本或其他國家是很好執行的,但〇保真的影響醫療行為很多,〇保一定說都給付,之後再讓醫療人員做功德……想好好依照國外指引給予治療,就只能自由心證,看醫師著眼注重的點在那。




照護評比


不要怪台灣的慢性病為什麼評比都是在及格邊緣…先問〇保的設計是如何對待醫療人員對患者付出的心血……也不要怪為什麼醫療費用節節上升,先問〇保的設計對於患者是生病沒有差還是鼓勵不生病,甚至鼓勵不生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