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糖尿病減藥患者的六大特徵

文/余宜叡





55歲的曾女士,因身體一直在減輕,怕說得了癌症,因此至家醫科門診求助。




檢查抽血過後,意外發現血糖高達500mg/dl。當下與患者討論治療方案,患者同意使用胰島素和口服藥將血糖降至穩定。



醫療團隊同時詢問飲食情況,曾女士因為之前很易口渴,所以有在弄「鳳梨汁」喝,同時因為黑糖比較養生的關係,也加在鳳梨汁內一起服用,醫療團隊建議她改喝白開水會比較好。




一周過後血糖已經在200mg/dl,體重也不再減輕了。後續曾女士有去接受營養諮詢、學習測血糖,以及定期回診和醫療團隊討論治療方案。曾女士的血糖穩定後,胰島素的劑量開始減少,最終減到不需使用胰島素,而只需口服藥。




隨著運動習慣的養成,曾女士也開始減少口服藥的劑量,到最後連口服藥對不用吃。目前就是定期回診追蹤血糖是否有穩定,達到無藥一身輕的情況。

依醫師的臨床經驗發現,糖尿病能減藥的患者,會有以下六大特徵:




早期治療


糖尿病病程短,確診後很快就開始治療,沒有從此消失不見,或拖個三五年才就醫治療。




調對飲食


做飲食記錄,和營養師討論如何兼顧生活品質地調整飲食,才有辦法做好做久。




監測血糖


學習飲食對血糖的影響進而掌握份量的控制。




早用胰島素


血糖過高的情況下,早期補充胰島素減少高血糖的造成的發炎反應,同時讓胰臟休息。血糖除了快速穩定外,會有極高的比例將胰島素慢慢減量,甚至到可以停止施打。




運動習慣


漸進式地養成運動習慣,每周至少運動五天以上,而且一周加起來的時間超過150分鐘。




醫病共決


每次回診都會和醫療團隊好好討論治療現況,以及治療計畫是否需要調整。





想控糖減藥嗎?請努力讓以上的六大特徵越多越好!早期治療、調對飲食、監測血糖、早用胰島素、運動習慣、醫病共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