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糖尿病衛教師 讓你血糖穩又吃得「鬆一點」


 


文/余宜叡

吃了10多年糖尿病口服藥60多歲的阿珍,藥物都在臺北的醫學中心拿。這次回老家處理事務時剛好沒藥了,就來請附近醫院的醫師開一樣的藥。醫師詢問病史和作了基本理學檢查,阿珍同時拿出在臺北開的藥單和檢驗結果給醫師參考。

「阿珍,妳的藥吃了4種,而且已經吃到最大劑量!糖化血色素還在8%以上,臺北的醫師沒有請妳使用胰島素嗎?」

『有是有,但我覺得控制在8%左右,也沒什麼不舒服,挺好的!』

醫師花一些時間向阿珍衛教糖尿病的併發症後,詢問阿珍的想法。原來阿珍一點也不想得到這些併發症,但打胰島素就是因為沒有試過,也沒有人教,所以才不敢換成胰島素。




「阿珍別擔心,我會請我們糖尿病衛教師好好教妳用,學會後再回去。同時在家監測血糖,再來看胰島素使用的成效。」

幾天後,阿珍回診說『打了幾天後,筆裡面感覺沒有減少!?』

「阿珍,妳真的有打進去?!」

『有阿!我針頭都用完了。(那真的有打進去!?)』

 


後來醫師請阿珍從頭到尾說出施打的各個步驟,赫然發現到阿珍針頭打進去後,忘了按那重要的一下……阿珍有點難為情。

「沒關係,還好一下子就回診,只白打了幾天,而且許多患者也不是一次就學會,慢慢來!」

「這次再請衛教師好好教妳,一回生二回熟,只差這個步驟了!」




後來在醫師的鼓勵和糖尿病衛教師專業詳細的多次教導下,阿珍胰島素使用已經駕輕就熟,目前搭配2種口服藥和一天打一次胰島素,糖化血素已經降到7%以下!

阿珍回診還笑著說「使用胰島素後,再加上衛教師的教導,其實吃得比以前還鬆一點!」

 

「鬆一點?是什麼意思?」

『就是和朋友聚餐時可以放心地正常吃,也不用擔心血糖太高,因為飲食藥物運動這些要注意的,我都非常熟悉而且都有做到!謝謝你們團隊的幫忙!』

糖尿病患者請務必讓糖尿病衛教師(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一起幫你控糖穩定又可以吃得「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