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筆記_暮至台北車停未

文/余宜叡






以書知古


和作者的年紀相去不遠,因此父母輩也是同一個世代。藉由本書了解父母小時的日常生活、時空背景,即使還是有些許差異。書中的用字遣詞,許多是之前很少接觸的,但總是能引發人想像那個情景。讀起來輕鬆自在,作者描述她的家族史,有辛苦、有歡笑。很特別的一本書,工程浩大,光是收集家族史料,不論是照片、親人、父母朋友或同學的口述,之後再加上作者的整理理解並寫下此書。






珍惜物資的年代


餵豬、養牛、清理牛豬的糞便…等事,現在的小孩根本很難體會到,但對那個年代的小孩,就是家常便飯。也可能因為這樣,讓他們非常珍惜物資。同時那個年代「工作才有東西吃」,家裡事務都是要分擔幫忙的,而不是現在飯來張口的優渥生活。了解以前父母的生活更多,也多了一個話題和父母閒聊,說不定還能意外引發父母以前的回憶,娓娓道來。 




平價水果_柳丁


書本提到柳丁是當時的平價水果。想起小時候到大阿姨婆婆的山上採柳丁的趣事,那時也不覺蚊蟲多,只覺新鮮好玩,家人親友聚在一起幫忙,將一箱箱的柳丁整理好放上農車,當然回家的時候少不了幾袋柳丁當戰利品,而且從小也學習如何將柳丁吃得一乾二淨,現在也示範給自己的小孩看如何才算是將柳丁吃乾淨。




青出於藍勝於藍


書中提及的忘子成龍、忘女成鳳的心,是每位父母都有的,不過那個年代都是採取高壓的措施,要求小孩就是要唸書,才有「出脫」,為了就是希望孩子能比自己還強還好,青出於藍勝於藍。




升學壓力的回憶


和作者一樣面對升學的壓力,讓當時的我每天都看書超過3小時,生活作息非常規律,家裡還特別將第四台停掉,接受外要訊息就只有報紙。當然心中當然有點不平衡,想說人家都可以好好地看電視或出去玩…但現在想想,當時過的生活就像現在準備公職的人一樣,整天就是讀書學習、吃飯和休息睡覺,參加考試,為了就是求得一份穩定可溫飽的工作。只不過看你要先苦還是後苦,而我是選擇先苦…結果現在手機遊戲大爆發,娛樂誘惑更多,常常會在通勤的時候,看到學生、上班族和上年紀的人在玩手機遊戲或追劇。





電玩是童年的另一個回憶


當時愛打電玩的我,任天堂、SEGA、Game boy、超級任天堂還有外面的街機也是童年的另一個回憶,當時也多希望父母和我一起玩,但他們就是很忙或無心於電玩上,現在長大了能理解到養家活口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但當時還好有兄妹、表哥或朋友一起玩電玩。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超級任天堂被拿起來丟在地上,當下非常生氣難過…因此很能體會作者當時處處受限而反抗媽媽的心情。




電玩的有感而發


說到小孩沈迷於電玩,我也是過來人,當時的夢想是長大後就要一直玩電玩,甚至當個職業電玩選手,不過當時沒有像現在的比賽。其實打電玩有幾個好的處:

1. 學習語言:如果是英文或日文的電玩,就會想盡辦法學習,了解遊戲的內容。不少日文或英文很好的人,自學的動機,就是電玩來的。

2. 了解歷史:若是結合歷史的電玩,像三國志、信長之野望、太閣立志傳,也能引發動機去了解這些歷史人物,目前在追的「真田丸」,其中的主角真田幸村,也是小時候就知道的名將。

3. 欣賞音樂:勇者鬥惡龍系列、瘋狂大射擊系列,可以聽到許多動聽的音樂,許多還是知名的世界名曲改編。

4. 動腦筋:勇者鬥惡龍或太空戰士系列、光榮的戰略遊戲要動腦筋想如何快速升級或賺錢。

5. 練反應:瘋狂大射擊系列要快速反應,不要敵人讓打到。

6. 團隊合作:街機「西遊記」、「吞食天地」…等就是學習團結力量大,各角色有各特色和專長。

7. 學習如何控制時間:當然這要付出不少教訓、血淚和時間當學費。

8. 和小孩互動:目前的手機版「勇者鬥惡龍Ⅲ」可以設定名字,就將家裡的小孩英文名字說設在裡面,讓他們當戰士和魔法師。他們就會問為什麼誰誰的血比較多?為什麼誰誰不會用魔法?遇到大魔王怎麼辦?吐火吐冰或用魔法會怎麼樣?一直睡覺怎麼辦?若被怪物打死的話,怎麼辦?針對眾多問題,我儘量用他們能理解的話說給他們聽,解釋給他們聽,並讓他們知道這是爸爸小時候玩的遊戲。

當然打電玩太久就是近視的大魔王…@_@





和叔叔聚餐


最近和日本回來的叔叔聚餐,了解到爸媽、阿公阿嬤的點點滴滴。聽著叔叔講30年前的事情,也聽得津津有味。尤其是爸比叔叔先到日本求學,照顧著身為弟弟的他。還有阿公阿嬤如何寵他們兩個最小的小孩,給他們吃好的、用好的。

後記


如果想了解三年級四年級生從小的生活,此書值得一讀,說不定會引發更多的聯想和感觸,也多一個話題和父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