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筆記_我的錢怎麼不見啦

文/余宜叡




看完書後,內心有許多感觸:哇!會心一笑、難以置信。

直接舉例 當頭棒喝


佩服作者用故事、實例和自己「親身」的血淋淋教訓,生動有趣地分享投資上要注意的事情,很多並不是雜誌書籍中「寫」得那麼美好,同時也點出不少人性出來,而且直到現在,相似的事件還是層出不窮…

印象深刻 床邊故事






可能是印象太深刻了,晚上就直接引用書中「賣牛奶的女孩」和「青蛙和蠍子」兩個故事,以「自己的話」說給小孩當睡前故事,聽完後問他們的想法,除了讓他們動腦筋思考外,也能促進親子互動。

跟會倒會 小時看過






小時候就親眼看過親人被倒會,哭得非常傷心,後來因不甘受損而去債務人家搬商品或家具,但當時心裡就想「為什麼大人要做這種錢借給別人的事情?」更有趣的是,親人當時還嫌其他的債務人搬太多,害他沒有東西搬…xd因此從小對跟會就有不好的印象,好在到現在都沒有人找跟會。看過此書後,更是不會跟會。

借錢容易 還錢困難






另外也看過親人借錢,借錢的人,借錢前一個樣,借錢後另一個樣,不是避而不見就是人間蒸發,結果錢只拿一些或拿不回來,同時也失去親情、友情。所以不要隨便借人錢,現在利率不高,可以向銀行借。若是要借人家,就要做好心理「錢拿不回來」的準備,另外金額絕不能超過自己能負擔的。


成功理財 看似簡單






長大開始接觸理財投資相關的書籍和雜誌,裡面不外是「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觀念,還有許多大師的見解,另外一定會有誰誰(有時是化名)投資理財成功的故事,基於保護當事者,只有背影或帶墨鏡的照片,而且故事大綱不出一開始嘗到甜頭而忘了風險管控,後來大賠,痛定思痛後,重新研讀許多本理財大師的書,後來靠投資(股票、房地產或選擇權)而致富,提早退休。

看完後好不羨慕,希望努力研讀,有朝一日,也能提早財富自由。後來還有去聽200元的房地產的課,介紹如何借小錢去買房、如何殺價、如何製造買時房價很高的假象…等,積極一點,可以繳交更高額的費用,會有老師一對一指導更多密技。不過當時心中的疑惑,如果賣方也上過一樣的課,這些方法豈不無效?


付出心力 仍會賠錢






之後接觸黃國華、郭克恭等作者的書,也去上過怪老子、綠角的課程,發現每天看盤,算什麼公式,買進買出實在是不適合心臟不夠大顆的我。中間的交易費用,看似很少,但日積月累下來也是一筆數目,加上若整體報酬是負,豈不雪上加霜。這本書更是點出,許多投資界的高手,聰明又專業,包括作者,結果投資翻船事件不甚枚舉,更何況是非投資界的一般人呢?運氣好還能東山再起,運氣不好的就一敗塗地!

與其盲目投資 不如不要投資
只碰懂的東西 似懂非懂危險


以下是個人的的投資經驗和心得分享:

買股票 沒經驗



經營者的品行非常重要!經營者的品行非常重要!經營者的品行非常重要!因為重要,所以講三次。之後再找合適的買點進場,但所謂合適就修行在個人。自己目前是完全沒有買過任何一支股票。這之後可能要再好好向其他先進請教學習。

買基金 手續費高





除了活存外,第一次理財是在實習時,無腦式每個月從薪水扣6000元,買當時的統一統信基金,操盤者是黃慶和先生,中間有跌20%-30%的時候,但還是持續扣款超過1年,等到要出日本旅行的時候,發現漲了40%,賣掉的時候,還被理專說績效很好喔!當時心想,若本金投入多一點,獲益會更多。如書中提到的,因為第一次甜蜜的成果,後來基金就變成主要投資的方式,但後來就沒有再發生過這麼高的報酬了,直到上過綠角的課程後,才知道做莊的銀行抽了不少手續費…@_@加上又有房貸的壓力,因此全部贖回還房貸本金。

誠如書中提到的,買基金大家都會,但會賣基金才是一門學問,常常會把績效好的賣出,留下的往往是投資有問題或績效不好的基金。另外書中有提到,不論賺錢或賠錢,銀行或理專都能穩穩地從每次交易中收取手續費,做莊的最好,也許有付出專業,但更多是業績壓力下付出的推銷。

ETF 資金未足






上過綠角和怪老子的課程後,覺的這個方式比較適合我,但有家庭和房貸的負擔後,存款一直未達到可以投資的水平。目前持續還房貸中。

買房地產 長輩幫忙





之前也是有研究過,但實際居住的房子是長輩看的,長輩說可以買就買了。不過從書中才知道除了買房的錢之外,還有許多費用開銷要支出。另外買房自住,真的就是不用再想獲利的事情,因為沒有賣出,都是紙上富貴,因此之前新聞說平均國民所得(含房地產)多少,都一笑置之,因為大部分只有一間房子的人都是用來住的,無法用來賣出獲利的,因為賣了之後,如果一直漲的話,買得起同樣的房子嗎?如果一直跌的話,什麼時候要進場買進呢?

另外有幸見識長輩買房的談判,非常耗時和精力,真的是讓房地產生手嚇到了,從下午談到晚上…房屋仲介也很辛苦的在旁陪同,只求交易成功。

其他更高風險的,如選擇權、權證…等,當然是沒有碰過。

投資教訓 引以為鑑






這是一本講投資失敗的書,除了警悌投資並不是想像中或書中那麼美好。此外,世上除了錢之外,健康和家庭更為重要,不要本末倒置,有了錢,卻失去了健康和家庭。

書中許多投資失敗寫得雲淡風輕,但損失的金額是卻是十萬起跳,甚至百萬千萬,而這些錢,書中提到可以做一天1次,20年的全身按摩,而我則是聯想到可以做許多次全身高階健檢。

後記


投資要選適合自己的方式。目前覺得ETF比較適合懶人的我……不過,先還房貸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