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到底是誰吃誰豆腐?

文/余宜叡




「前面的檢查檢驗都是自費,不是替健保省錢嗎」
「是不是用健保追蹤治療」
「執行醫療業務後,會拿不到給付或打折的給付嗎」


批評言論


「自費診所吃健保豆腐!」

「一旦病患的病情超乎診所設備所能處置的狀況,病患仍舊得要回到健保醫療體系尋求協助。如此一來,《醫者》診所不就是把爛攤子再丟回去,大吃健保的豆腐嗎?」

新聞最近炒得很兇。○華、某名嘴都跳出來說話了



奇怪說法


醫師覺得奇怪的是前面的檢查檢驗都是自費,不是替健保省錢嗎?另外爛攤子是誰造成的?是醫療人員嗎?照他們的想法,自費診所收了錢,後續的治療只要用健保,這樣就是吃健保豆腐?




如此比照


按照批評者的邏輯,那自費做體檢的人,若後續需要治療追蹤,都要自費,不可以用健保,不然就是吃健保豆腐!下次自費體檢患者回來聽報告,一定會分享此文章給他們看。

好奇名嘴或其親友們有沒有做過自費體檢,若有,後續是不是用健保追蹤治療?





以下都是臨床真實案例。

9200 vs 70000


解說健檢報告時,一位患者大腸長了瘜肉,建議要另安排時間切除。不過報告上顯示後續沒有處理。

「○先生,你的瘜肉後續有處理嗎?」

因為來及不及等待,就回香港處理了,報告是良性的。

「請問香港的收費?」醫師好奇的問。

在香港切除瘜肉,另外加痣瘡綁橡皮筋的處理,收了快7萬台幣。




在台灣做2萬元的健檢,含醫師問診檢查、抽血檢驗、胃鏡,大腸鏡、超音波…等這麼多項目。而在香港做大腸瘜肉切除+痣瘡綁橡皮筋的處理,快要70000元。

後來查一下台灣健保的給付

大腸鏡 3980點+痔瘡結紮術2534點+瘜肉切除1730點+瘜肉病理報告1741點(會再打8-93折),約9200元



7000 vs 60000


後來類似情況的患者,去新加坡處理,瘜肉切除+瘜肉病理報告,約60000元。而台灣健保的給付:大腸鏡3980點+瘜肉切除1730點+瘜肉病理報告1741點(會再打8-93折)約7000元。



我的老天鵝!


試問和香港、新加坡等國外比起來

醫療人員有比較差嗎?讀書考照少不了
醫療人員的進修有比較少嗎?許多教育學分要去累積
醫療品質有比較差嗎?躲在大陸很久的通緝犯,生病都知道要回台醫療。住國外每半年回台治療。

檢查等待的時間有比較長嗎?在台1-2周檢查,國外1-3個月檢查
檢查或治療發生的風險會比較少嗎?不會,醫療人員都是醫龍?
醫糾發生時,患者要求的賠贘有比較少嗎?百萬至千萬跑不掉





執行醫療業務時,得到國家的保護有比較多嗎?急診或診間被砍被打被罵、抬棺抗議灑冥紙'、民刑事一起告
執行醫療業務後,拿到的給付有比較多嗎?健保會」制定單一價,而且是點值,而且通常是國外收費的1/20-1/5…

醫療人員:牙醫師、醫師、藥師、營養師、護理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





執行醫療業務後,會拿到打折的給付嗎?設定總額。原本設定100元,100點,但因為申請給付的人較多,申請了120點,所以就拿到83折的給付。
執行醫療業務後,會拿不到給付嗎?患者享用醫療服務後,審查可以只看病歷就不給付
執行醫療業務後,會被放大核刪嗎?不尊重臨床裁量權,黑箱不具名就可以放大核刪


到底是誰吃誰的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