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筆的反省

文/余宜叡




和廠商在分享交流的時候,突然有一位醫療人員,過來拿廠商的筆,拿了一支後,問說可不可以拿兩支,即使廠商面有難色,但他還是拿了兩支筆離開。重點是拿了之後,醫師注意到廠商對此人士翻了白眼。


本著好奇心地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情?(醫師心想不過是拿兩支筆?)他們則分享,他已經拿第五次!以為沒有人在注意他……




其實廠商都會給予留下資料或交流的與會人士一些小贈品,不論是表達謝意或當作紀念。不過這次的事件讓我深深地反省:

是否自己也則因為免費而拿?
是否因免費提供好寫的筆而重複一直拿?
是否拿回去後還是放而不用?

……

而且做這樣的行為,其實人家都看在眼裡,只是看要不要直接當場講或回應…

另外也反思,若我是廠商是否可以婉轉地向他說明,筆是給填寫資料且沒有拿過的人,如果你有拿過,可以留給後面會來寫資料的人嗎?當然也可以貼公告,限拿〇次…





醫療上的健保


醫師也聯想到台灣的健保,不正也面臨一樣的困境嗎?

廠商公司=健保局;廠商現場人員=醫療者;筆=看診、藥物、檢驗、檢查;拿筆人士=患者。但想到公司以客為尊,讓人不拿白不拿,而且不能得罪客戶,現場人員除了翻白眼外,還能做什麼?…若是被拿到虧錢,就先大砍筆的價格,或者減少現場人員的薪資。後來常拿筆的人會發現,拿到越來越差的筆或拿不到…





臨床現場


「不是每月都有繳健保費嗎?」
「為什麼這個藥我不能多拿?」
「為什麼這個藥我需要自費?」
「為什麼這個檢查需要自費?」

因為亷價到幾乎免費,付少少的掛號費(150元-400元)就可以要求拿一至三個月且價值破千破萬的藥、要求做破千破萬的檢驗檢查……很多人會好奇說,怎麼沒有被用到倒呢?

想想上述例子,不難理為什麼沒有倒…因為壓迫他人來維持中…

*不論藥品是否在專利期,定期調降藥價

*壓迫醫療人員,給予很低的不合理給付,再加上總額核刪制

*開始限制給付條件

以前骨鬆確診後,就可以使用骨鬆用藥治療,後來發現太多患者有骨鬆,之後就規定骨鬆確診患者,骨頭在特別處需要斷掉一處以上才給予給付…醫師在想,不久的將來若沒是砍骨鬆的用藥給付,就是再改規定成要斷掉兩處以上…




慢性病評估


當然砍價砍到一定程度,藥廠也不是佛心吃素的,不是改走自費,不然就是退出台灣…到時有錢也買不到藥。管制支出一流的台灣健保,即使醫療品質一直在下降中…慢性病評估還被評比不及格…


就醫輔導


每次看到系統跳出「患者已經就醫6x次,麻煩加強輔導」,醫師不禁難過起來,他就有健保卡,就醫就這麼便宜,就醫又那麼自由,就醫又那麼廉價。其實從人性著手最有效,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但現實上卻好難去推動…




你可以做的


1.支持部分負擔

支持檢驗檢查藥物看診費用都需要部分負擔,符合人性,那怕是少少的1%或5%都會讓人珍惜

2.自己的醫療費用自己存

像勞退新制一樣,才不會發生如退休金事件一樣繳少領多,造成現在繳的現在就被退休的人用光光,等到自己退休了,卻破產無法用或規定嚴格很難用、或給付很少可憐用!想想骨鬆用藥的例子…


十年二十年後一定會印證
不過沒有官員為此來負責
畢竟有遠見的政治家難尋

歡迎分享



註:後來查證筆是一支要價3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