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筆記_從難民到國務卿_歐布萊特回憶錄

文/余宜叡



《從難民到國務卿_歐布萊特回憶錄_書背翻拍》


孩子看著我在看這麼厚的書,就問了我為什麼要看這麼厚且字那麼多的書。當下的我沈浸在書中的情境中,而沒有立刻問答。

這是本描述自己一生的回憶錄,不讀則已,一讀裡面有許多引人入勝的情節、情景以及歷史。




歷史名人


書中提到了許多區域國家的紛爭和動亂,以及作者如何在不同職位,如果和不同的有名人士試著去調解,同時也透露這些名人的習慣、個性、佚事、趣聞…等,讓讀者可以感受到這些名人大概是怎麼樣的人,以及不為人知的一面。




外交vs武力


書中有特別提到外交的手段要有武力做後盾,而且書中舉了不少血淋淋的例子做印證,如盧安達發生種族清洗的事件,看過「盧安達飯店」這部電影後後,更是心有戚戚焉,如果早一點正視、如果早期不是採放任的態度、如果早點有強力的維和部隊進駐,是不是悲劇就不會發生了,也因此堅定作者改革聯合國的組識、決議和流程,為了就是不重蹈覆轍。




困境磨難


剛好第一次去東歐,就是去到捷克、匈牙利,所以對書中提到的景點和情景,都非常有感覺。看著作者的父母辛苦地遷徙各國,為了就是孩子的安全,最後因情勢變化的關係,只好尋求美國的庇護。不過也因此,作者學習到許多種語言,到美國也改學美語,不過這也讓作者之後的外交從業之路,多了一份優勢。在後續處理祖國附近區域的國際事務,父母從小的教導和薰陶,讓作者能在了解當地歷史的情況下,用當地話貼近對方地談判溝通。




如實分享


作者除了在回憶錄分享從小到大的就學過程,也分享談戀愛、遇到白馬王子、夫家考驗、生產問題、家庭事業如何兼顧、離異…等心路過程,讀起來感覺作者就坐在你面前,向你訴說著她的故事。每個人都有內心脆弱、失意或難過的時候,但在家人和密友的扶持,是作者度過這些關卡非常重要的支柱。




肥胖問題


雖然書中對肥胖著墨不多,但也是吸引的重點之一。從書中可以知道作者喜愛的食物是比較不健康的,以及當了國務卿之後,被要求去定期至減重中心報到,但詳情沒有多加描述,而且出差飛行忙於國事時,幕僚也會準備運動器材讓她隨時使用,但運動的頻率和強度?。飲食調整的方式只有提到戒了某特定零食,還是說主要是以運動的方式為主。但也由書中可知道,越是重要的官員,健康是越被重視和要求的。反觀台灣的官員或公司主管有嗎?





看完這本厚且字多的回憶錄,可以了解作者的一生和經歷,還有她事後的想法和感觸,看似當時沒有什麼重要或影響的事件、相識、相知…等,都有可能造成後續連鎖的影響,重點要堅持自己的熱愛,以及心中的那把尺。行筆至此,還是有許多東西在腦中互相激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