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OSCE考試幾個重點和建議

文/余宜叡





當了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評估OSCE的考官和參加了幾次共識會。

給予參加OSCE考試的學弟妹兩個重點和幾個建議。






進去絕對不要完全不講話


這 樣考官要讓你過關也沒辦法,除非你很想重新再考一次




題目務必要看清楚


病史詢問題就專心在病史詢問;醫療溝通和衛教就專心在醫療溝通和衛教上;診斷治療就專心在診斷治療上;技術就專心在技術上。

題目務必要看清楚!題目務必要看清楚!題目務必要看清楚!

不要病史詢問有一半的時間在衛教、在診斷、在治療或在理學檢查上,這樣分數是會拿不到的。這次當考官,還是有不少考生,沒有將考試重點抓到,沒有問到可取分的項目,殊為可惜。




遇到病史詢問


建議可以考試中花個30秒寫下「主訴、過去病史(內科外科)、個人習慣、藥物史、職業史、家族史、過敏史」。通常整個問過去,就會有一定的基本分數。會建議在考試用的白紙寫下的原因,是因為考試緊張時,很多項目就會漏問,而且即使考試中有多餘的時間,也不易再補問回來,因為很有可能連沒問過什麼都想不起來……




臨床積經驗


建議在見實習或PGY時,不論在病房或門診時,若有老師願意讓妳(你)對新患者問診、理學檢查,甚至後續討論檢驗檢查、治療和病人家屬衛教,除了感謝之外,一定要把握機會好好練習和學習,因為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評估OSCE考題,就是臨床上若曾經「親自」想過問過做過,考試不通過也很難。





希望對大家之後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評估OSCE考試有所幫忙!


註:
最近一次參與國家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