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義中有利

文/余宜叡





「找到患者家屬接受度高的地方切進去」

「糖尿病共照網內一直存在醫療人員過勞的問題」

「讓糖尿病的照護和知識傳遞更沒有阻力」


第一次糖尿病實戰工作坊舉辦在台中市。
第一次糖尿病實戰工作坊在新場地舉辦。
第一次校長兼撞鐘、招待、場佈、訂餐、收拾善後和關門。
第一次使用當天報紙當實戰工作坊的題目。
第一次沒有午休就繼續下午的工作坊。(下次一定會有午休時間,配合學員 @_@)

註:後續的工作坊中午都會有一小時的休息時間。





互補衛教


更開心的是:

第一次有營養師參與工作坊。(有人已經出了兩本書)
第一次有糖尿病衛教師參與。

多方了解其他專業人員的想法、做法和困境,互相補位與幫忙。由與患者家屬關係較好的成員開始,找到患者家屬接受度高的地方切進去。




過勞問題存在


糖尿病共照網內一直存在醫療人員過勞的問題。在工作坊中休息交流中,醫師更確定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此問題一直沒有妥善地解決,造成不少人了解熟悉實際糖尿病衛教運作後,默默地離開糖尿病衛教這個領域,試著去找其他更好的職位或出路。不過制度也不擔心,反正會有新人補進來…但是新人的衛教能力較不足或者沒有新人補進,會發生什麼問題?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砍了又砍的藥價,原廠藥只能默默低調地退出台灣,反正有替代藥物來應對……但若是替代藥效果較差或根本沒有替代藥呢?





利中有義  義中有利


試著做出與拿到醫療上的價值。醫師、藥師、營養師、護理師、衛教師、心理師、職能師…等,在系統中都過勞地在工作。很早就跟向老師們請益這個問題,但得到的答案還是很不滿意…

如果我們做得很有品質的話,為什麼要利中求義、義中求利?不能「利中有義、義中有利」呢?為什麼要用「求」的呢?這若發生在歐美先進國家,會被當成不尊重專業,甚至專業團體會發起抗爭。

試著將照護網可以改進的地方寫出,尤其是過勞的問題。看能不能改善這個問題,讓自己或自己的親友,能得到更有品質的糖尿病照護!




收費vs免費


市場是現實和殘酷的。開設收費的實戰工作坊,若做不出和免費研討會的差異,是會被市場淘汱。開設時被人質疑:「你憑什麼收費?!」「你算什麼〇?」「你是不是要和〇打對台」醫師能做的就是,多方參考在美國、新加坡、泰國和台灣,參加過的糖尿研討會和工作坊,找到好和可精進之處,優化收費工作坊,讓糖尿病的知識和經驗傳遞,更實用且更有效,讓願意付費來省時間精進糖尿病照護的學員們,物超所值。




分享新知和指引


每次指引更新或論文新的發現,醫師試著做成簡單易懂且中文化的圖檔,放在部落格上分享,為了就是讓糖尿病的照護和知識傳遞更沒有阻力。也謝謝分享的每位臉友。

補充實戰  回覆學員


臨床上,自己親身應用且實用有效,會如實地在工作坊中分享。對於工作坊學員的臨時提問,若是當下無法給予完善的回覆,會回去收集資料或請益師長,習得問題的參考答案或解法,再回覆學員們。




營養師可學習到


有人會質疑,這應該是醫師來上的工作坊。為什麼營養師、要了解糖尿病的用藥知識、醫師用藥的想法、做法和困境?

藥物會不會影響營養諮詢的內容和加強地方?!
藥物會不會影響糖尿病衛教要加強的重點?

了解醫師的想法、做法和困境,溝通時是否能更有效或更同理之?或者適當補通醫療團隊中沒有做好的衛教補強或提醒?

以上就是營養師會學習到的重點。




提升價值


當然齊頭式的給付,也是讓許多醫療人員們心中有個問號:「為什麼我要學習進修?反正有沒有進修都是拿到一樣的給付」即使衛教得更有效果,還不是收一樣的費用…

但你知有一群糖尿病患者家屬們,想要且需要更優質的衛教和糖尿病照護,而且他們願意付多一些費用,因為他們知道你值得!休息交流時,己有學員從事有品質且合理報酬的醫療行為。




累但開心的分享


從0745到1745離開,整整10個小時,收拾場地的時候,身體是真的累,但心卻是火熱和開心的!感覺有一股真氣在體內流動不已。最後練成九陽神功……xd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期待有更多提升糖尿病照護,一起做出真價值!





延伸閱讀


1人獨撐全醫院…血汗營養師大逃亡

持續精進 患者福(洪培倫醫師)
再進化的居家護理師(王采硯護理師)
再進化的營養師(曾怡萱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