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T國控糖誰兩光?

文/余宜叡




「之前看糖尿病的醫生都很兩光,解說都沒有你這麼詳細清楚!」





這位患者一年前的糖化血色素>15%,一年中換了幾位醫生在控制血糖,但血糖還是沒有控制好,這次是被家人押著過來,想要控制達標。





醫師發現患者吃得很隨興,尤其是水果沒有在節制…花了一些時間向她們解說糖尿病控制計畫,同時詢問她們的意見想法,一起共決出後續的治療。最後離開門診的時候,家屬講出了這段話:「之前看糖尿病的醫生都很兩光,解說都沒有你這麼詳細清楚!」





當下醫師是有點開心,但是下診的時候,醫師卻開始難過起來。前面的醫生可能沒有控制達標,沒有小於7%以下,但其實也控制得不差,但仍被家屬用「兩光」來形容……





在T國如此醫療制度下,以量計酬,為了維持一定的收入,醫生需要快速診治患者,但同時是不是也常常被患者家屬心生抱怨和不滿,只是他們都私下討論,醫生也沒有時間聽到……





不過在要求醫生有品質看診的同時,也請患者家屬去弄清楚,T國每次的診療費是給付400點不到,而且還會打折…在希望醫師多花點時間在你身上的同時,是否也可以建議T國〇保提高優質醫師的給付,或者主動願意付出多一點給這樣的醫生,讓他們可以堅持有品質的看診下益以,那怕是多個兩三百元的掛號費。同意的困境,也發生在藥師、護理師、營養師、衛教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醫療人員身上。

妳(你)願意多付一些嗎?




T國控糖是醫療人員兩光?還是制度兩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