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積極提升的營養師

文/余宜叡




「醫師有感受到營養師們積極學習的那顆心」

「消費者更健康、營養師有收入、醫療費用可減少,創造三贏」

「提升參與學員們的簡報能力,增加能見度和影響力」




回想從前


這次台大新竹分院的簡報分享,著實打破醫師不少對台大的刻板印象。回想二十年前在台大的實習,印象就是學長姐的教學,很有系統以及優質。其中早上的抽取晨血,是最大的挑戰,幸好病房阿長和護理師們人都很好,會適時或及時地幫醫師解危,讓實習時非常順利。不過仍會聽台大資深的醫療人員壓著資淺的事情……也聽過因為公職的關係,不少醫療人員的做事態度,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不做事最好,但從這次營養室的邀約演講,卻完全感受不到。




積極學習


從邀約、聯繫、接送、演講至結束,醫師有感受到營養師們積極學習的那顆心,以及善待講者。和醫師聯繫的聰蓉營養師,課前將醫師需要的資訊稱職的準備完整;來接醫師的曉君營養師,則分享許多營養師的實務困境,還有她聽過醫師台中場醫學簡報的收穫。用餐時和營養室主任鍾美營養師交流許多,包含營養師業績和人力方面的困境,醫師也請教老師臨床個案血糖上的問題,得到滿意且實用的解答;姿羽營養師在醫學簡報教學演講中,稱職地幫醫師和大家補捉照片;最後也要感謝其他一起幫忙的營養師們。




美味餐點


值得一提是,台大新竹分院營養室提供的餐點,真的非常美味好吃,而且會有吃得太享受(不養生)或像外食的感覺,重點餐點有營養師的把關,是可以很放心地吃,售價還是超殺的六十五元,台大新竹分院的員工真的很幸福!回饋主任的同時,醫師也分享彰基有推出價高味美的減重餐可以訂購,科內有人一天只訂一餐,長期吃下來就有維持身材的效果!




市場需求


醫師深深感受到許多患者家屬,甚至民眾,都想吃到健康又美味的餐點,而這裡就是營養師的強項,該應用營養師的專業,收取合理的費用,販售餐點或食材給這些族群,消費者更健康、營養師有收入、醫療費用可減少,創造三贏!目前彰基的營養部也朝這個方向努力中!




提問到位


演講現場聽眾有營養師、護理師、實習生、職能治療師…等,醫師謝謝大家認真的學習和踴躍地發問,而且提問得很到位,表示有認真學而發現問題,最後還發現非台大新竹分院的營養師都跑過來聽講。 希望藉由醫師簡單短短的分享,提升參與學員們的簡報能力,增加能見度和影響力!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註:營養室員工餐以前的售價是更殺的五十元,不過實行多年,後因成本問題,才在108年1月1日起已調為每份65元。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記得給予合理的利潤,才能永續經營。

註:水果是附餐水果,經處理和組合過,而一般員工餐拿到的是整顆水果(如一個橘子或蘋果...)

註:看完這篇文章,希望不要太多新竹的科技公司找上台大新竹分院營養室,談供膳合作或配餐諮詢建議…以上也是上課重點之一 :)




延伸閱讀


精彩實用的簡報製作分享(許純嘉營養師)
不私藏的簡報分享(呂彥玟營養師)
衛教利器「簡報」(曾怡萱營養師)
老實的講者(梁紫暄藥師)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