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熱血認真居家護理師

文/余宜叡





「居家護理師對患者和家屬而言,真的是非常重要」

「不論是管路的置換、傷口的照護、營養上的問題及患者情況的變化」

「糖尿病用藥的衛教、抓問題點和資訊傳遞是否可更有效率」




角色重要


臨床工作多年,常常做居家訪視,也與許多居家護理師共事過,從總院、員林分院到鹿港分院。每每都覺得居家護理師對患者和家屬而言,真的是非常重要!不論是管路的置換、傷口的照護、營養上的問題及患者情況的變化,都是詢問第一線且最常接觸的居家護理師,甚至連用藥的問題,都會尋求居家護理師的協助。




獨行為多


居家護理師的工作這麼重要,受制於法規和給付的規定,但常常都是一個人獨自去做居家訪視和換管,沒有醫師、藥師或營養師的陪同。若是患者家屬需要更專業的諮詢,往往需要後續尋求其他醫療成員的協助。不過前提是居家護理師要將患者家屬的需求和疑問,轉答給醫療團隊,另外從轉答到處理問題的過程中,有效地資訊傳遞也很重要,但也因此難度會更高一點。 



全面照護


若是居家護理師的專業知識多一點,廣一點,是不是可以更全面的照護患者家屬,不用一直麻煩或打擾其他醫療成員。例如:血糖藥物使用的問題,若是居家護理師有一定基本知識和經驗,糖尿病用藥的衛教、抓問題點和資訊傳遞是否可更有效率,甚至可以解決簡單基本的血糖相關問題,不用一直麻煩醫師、藥師或營養師。


熱血積極


和采硯居家護理師共事多年,知道她是位很熱血、很替患者家屬著想的居家護理師。而且更高興的是,采硯居家護理師,她雖然沒有取得糖尿病衛教師的資格,但她發現手頭上的居家個案,很多都是有糖尿病,很多都是控制得不是很理想或是沒有達標,但要請這些患者或家屬,親自回到院所尋求醫師、藥師或營養師的幫忙,常常是不可能的任務。 



主動學習


因此她很有心地學習糖尿病相關知識,給予居家個案和家屬糖尿病相關的衛教和協助,除了提高患者家屬對居家護理師的信任,也提升了居家護理師的價值!


註:後續也有鄭婉蓉居家護理師積極學習控糖上要注意的事情,落實在居家護理上,給予患者家屬更全面的照護。





相關資訊

奇異恩典居家護理所

服務地段:員林、花壇、大村永靖、社頭、田中、田尾、北斗、埔心
電話:0928926684

收費方式:照中央健保署及衛生福利部規定
服務內容:三管更換、傷口護理、長照2.0的居家護理服務及長照資源申請


蒙恩居家護理所 

服務地段:線西、伸港、和美、鹿港、福興、埔鹽、芳苑 
電話:0978312816 

收費方式:照中央健保署及衛生福利部規定
服務內容:三管更換、傷口護理、長照2.0的居家護理服務及長照資源申請

長照世界第一好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