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簡潔有力的簡報和教學

文/鄭如芬護理長





「和以往參加的簡報製作課程有很大的不同」

「在課程中提供了很多的範例給我們參考比較,令我印象深刻」

「教給我們的都是非常實用且很好記的原則」





這次參加醫學簡報製作的師培課程,和以往參加的簡報製作課程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是主題,之前我曾參加過學會舉辦的簡報製作課程,也是工作坊和實作練習,但是focus不是放在醫學類簡報,而這次的主講者不是巨將的老師,而是一位醫師,余醫師分享自己製作簡報的經驗,而且在課程中提供了很多的範例給我們參考比較,令我印象深刻。





沒有多餘的裝飾和繁雜的文字,余醫師的簡報可以用簡潔有力四個字來形容,雖看起來簡單,但是其中也有很多的眉角,例如:聚焦、刷灰、對齊、加字、減字背景、、、等等,余醫師把重點去蕪存菁之後,教給我們的都是非常實用且很好記的原則。這種簡潔有力的呈現方式,不僅是對於內容要簡潔有力,連色彩也適用這個原則。





我過去總會想要把所有的重點都放在一張投影片上,或者在教學的過程中把自己要講的話寫在投影片上,然後就照著唸,因為很怕自己會忘記;但是上完余醫師的課程之後,我得到的結論就是:好的簡報內容是存在我們的腦子裡,只有重點中的重點才要呈現在簡報上,而且要善用圖片和色彩,有引導視覺和一目了然的效果。





老師也有分享其他學生的作品修正前後比較,感覺真的差很多,而且透過加減字,讓重點更能聚焦。老師有分享如何把圖片重製-把重點顯色,其他部份刷灰;我以前還以為這個是要用特殊軟體才可以做的,原來ppt就可以辦到了;另外,老師分享的免費圖庫我也超受用的,有免費的和付費的,老師都有分享,超實用的。





非常感謝老師寶貴的經驗分享,讓我對簡報製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接下來,我要把自己常用的簡報好好的修正一番,再請教老師。

編按:阿長也很認真地在學習,而且也試著去修正,非常棒!


延伸閱讀


不私藏的簡報分享(呂彥玟營養師)
衛教利器「簡報」(曾怡萱營養師)
老實的講者(梁紫暄藥師)
即刻優化簡報(李明憲護理長)
很多剛好的今天(陳秋惠護理師)
做出生動的衛教(葉漱琦營養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