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做出生動的簡報

文/葉漱琦營養師





「如何將知識層次分明地鋪陳、深入淺出地表達」

「教我們如何找圖(解析度、以圖找圖、圖庫)」

「讓圖片更一目了然、重點突顯」




層次表達


對於一個專業醫療人員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能把自己的知識幫助病人,如何將知識層次分明地鋪陳、深入淺出地表達。這就是余醫師今天所跟我們分享。




簡報技巧


余醫師分享了幾個簡報的技巧。內容方面,依照不同對象,做不同的調整,說民眾想聽的且民眾做得到,同樣內容做不同重點的鋪陳,並鼓勵我們設身處地當作自己是聽眾,持續地練習,定能進步。




課程重點


六大重點,背景、解析、字體、對齊……等,是課程強調的重點。例如:背景建議用白的,背景清楚、易與內容顏色、圖片搭配。再來,圖片的解析度也很重要!至少要1024以上,並教我們如何找圖(解析度、以圖找圖)、做後製、裁圖刷灰……等,這樣一來,能幫助我們在教學時,讓圖片更一目了然、重點突顯。




字體選擇


最後,強調字體使用統一(中文字建議用微軟正黑體、英文用Arial粗體),同一份投影片不宜用太多種字型。並且對齊,讓版面看起來清晰,不會視覺上的凌亂,影響了易讀性。




動畫簡報


除此之外,為增加聽眾的專注力,可在演講時間20分鐘左右,放置一些主題相關的動畫或投影片,也可以增加教學方式的活潑度、臨場感、真實性,幫助民眾增加記憶,以提升學習的。




生動演講


有了這些技巧,再掌握投影片邏輯鋪陳的方式,再加上不同主題不同重點的強調,以及影片的教學,聲音的抑揚頓挫,均能使演講變得更加活潑生動!

編按:可以感受到葉漱琦營養師有非常多演講衛教的經驗!


延伸閱讀


衛教利器「簡報」(曾怡萱營養師)
老實的講者(梁紫暄藥師)
即刻優化簡報(李明憲護理長)
很多剛好的今天(陳秋惠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