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更能助人的衛教師

文/可愛認真的衛教護理師





「樂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時,眼裡是會散發光芒的」

「感覺什麼都很重要,但又感覺什麼都拿不出手」

「原本的初衷、與自己的價值」





上課感覺


當一個人樂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時,眼裡是會散發光芒的,余醫師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參加動機


剛開始想參加這樣的課程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本身是新進糖尿病衛教師,縱使啃了一堆書後,還是摸不著重點,感覺什麼都很重要,但又感覺什麼都拿不出手,來協助坐在自己面前的民眾,於是就在這樣的焦慮感下,報名了余醫師的課程。




討論學習


小班的課程模式,讓我們隨時想到就可以馬上發問、或是加入討論,這也是原本就有的期待之一,雖然一早要踏進活動場地時,實在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總害怕隨時可能會顯出自己不足的那一面,但後來發現實在是多慮了,正是因為這樣的模式下才更能夠得到不同面相的見解(當天剛好在場有醫師、護理師、營養師)。




初衷價值


糖尿病共照網這種制度到底是不是舊瓶裝新酒,我想很多前輩應該都感觸頗深,雖然一路上充斥著冷言冷語的人,「你做再多也不會得到更多,幹嘛要這麼認真。」、「你就隨便跟他們講一下就好」讓我不禁思考,到底是這樣的制度造成許多人的無奈,還是大家都忘了原本的初衷、與自己的價值?

當別人都忙著做那些可以剪綵的事情時,我還是很開心自己能至少傻過一回。  

編按:相信妳在衛教時,眼裡也是會散發光芒的! 能被妳衛教到的患者,一定很幸福。





延伸閱讀


醫病交流 提升控糖(陳祐慈講師)
”傾囊相授”不藏私(陳愛華醫師)
換位思考 醫病共決(賴仁傑心理諮詢師)
誰說心理師不用懂糖尿病?!(蘇琮琪心理諮詢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