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代謝減重 利與弊

文/余宜叡





「加上臨床研究,以及實務經驗的話,更可以增加信服度」

「將患者的共病、想法、費用、支持系統以及是否能定期追蹤…等,納入考量來討論」

「將患者當成自己親人的衛教和溝通討論,就能找到最合適的解法」




正反辯論

 
每次聽有正反方的學術演講,收穫總是滿滿。正反方都使盡渾身解數,去收集支持自己論點的學術文章,若是再加上臨床研究,以及實務經驗的話,更可以增加信服度。上次聽到的是對於肺阻塞的患者,是否要使用ICS做為正反方的學術演講,聽完的想法,找到合適的族群使用,可以利大於弊。




代謝減重

 
這次有幸聽到「代謝減重手術」正反方的想法,也是如此:找到合適的族群使用,可以利大於弊。不過即使如此,實務上,還是要將患者的共病、想法、費用、支持系統以及是否能定期追蹤…等,納入考量來討論,這都會影響後續的選擇治療。




患者選擇

 
常常有患者代謝手術的效果會優於內科療法,但患者想到十萬以上的費用,立即就打退堂鼓……但也有手術後的併發症,讓患者覺得願意去承受,只求讓身體脫離藥物的使用;手術後對體重的好效果,讓患者覺得值得去嘗試,不用像之前使用藥物慢慢的減一陣子後又腹胖,越減越胖…

了解手術

 
越是了解手術的療效和風險,越是能衛教患者,進而轉介。之前有轉介患者去做微創手術,雖然費用超過十萬元,但聽到患者回診的感謝轉介,讓他不用再免於長期背痛之苦。醫師很慶幸有聽過微創手術療效和風險的演講,讓醫師多了一個治療選項與患者討論。




轉介手術

 
患者背痛已經嚴重影響他的生活品質,而且已經做了一段時間的復健,效果不是很好,連復健主治醫師也建議開刀是個選項的情況下,與患者做好確認溝通之後,醫師就把患者轉至合適的醫師那裡接受微創手術。但實務上,也有患者接受微創手術後,症狀是有改善,但還是會跟醫師抱怨,費用有點高,為什麼〇保不給付。




內外兼修

 
內科的用藥在推陳出新,外科的手術一直在改良進化,其實是肥胖患者之福!醫師提醒自己一定要向內外科的前輩老師們學習和交流,才能給予患者最新與實用的治療建議,而且很多演講或研討會要用心地去尋找,不然常常主辦單位是不會主動來邀約的。
 



用心準備

 
這次的演講,內科醫師補充了許多手術後常見併發症的最新研究,以及減重藥物的推陳出新;外科醫師則補充了許多減重手術中內科方面的代謝減重機轉,甚至連legacy effect也提出來加強自己的論點。正方聽完就想支持正方,反方聽完就想支持反方,真的是很棒的分享!




支持vs反對

 
有人問醫師到底支持還是反對代謝減重手術?醫師聽完後的心得是:對的患者,支持代謝減重手術;不對的患者,不支持代謝減重手術!就像問醫師甲狀腺結節,醫師支持或不支持開拿刀拿掉,回答還是一樣。

充實最新的內外科治療方式,將患者當成自己親人的衛教和溝通討論,就能找到最合適的解法!






延伸閱讀


減重藥物研討會心得
參與蔡明劼醫師減重社團心得
肥胖醫學課程心得(一)
肥胖醫學課程心得(二) 減重是持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