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互動式戒菸實務交流

文/Renne





身為一個常聽演講的聽眾,以及常辦活動的人來說,演講的主題如何呈現,以及演講者本身如何表達很重要。


尤其是網路資訊發達的現在,我們很容易分心(雖然很失禮,但多少是否曾經都有在別人的演講中划手機的經驗?),大場活動和小場活動的方式也會不同,想要達到的目的也有所不同。





感謝參加余醫師這場戒菸實戰分享是一個有趣的經驗,我會說「經驗」,是因為有參與在其中的互動過程,認真說起來余醫師演講是有計謀的,一開始的起頭問了「其一為假」就埋了一個梗,而且是安排跟主辦人相關的,這部分其實真的是很貼心,很容易會心一笑。





再來是其實簡報的方式很簡潔明瞭,我們知道數據很重要,演講引用證據力NEJM paper佐證,但今天對象跟與會的人不是來學術研究的,所以點到即可,直接就在切入一個主題,為什麼要談戒菸?





尤其是我們身邊真的很多僥倖型患者,心理學上是可以探討的,我們大多是會期望幸運降臨在自己身上(比如買樂透不會在意中獎機率,而是覺得幸運之神可能會眷顧,或者為什麼轉蛋很迷人),然後覺得倒楣的事情不會在自己身上發生。然後余醫師立刻用一個很淺顯的圖,日本那種卡通小丸子裡面會出現的抽獎箱來做為比喻,抽菸越多,罹病風險越大,然後接著case sharing,身邊周遭人的例子,不同族群做切入,然後還找了抓狂一族動畫大澤木爸爸戒菸經驗影片來分享,很爆笑,也符合說戒菸的人難處,戒斷症候群可能會有焦躁的狀況。然後再來就講戒菸的遊戲規則該怎樣執行,內容是什麼。





而且這過程中設計很多問題讓與會的人去搶答回答問題,演講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小競賽,記得以前念書時期,要抓重點跟知道了解程度的捷徑也是去做參考書題目,由錯誤答案正確答案去思考一篇文章的內容跟主題是在探討什麼,答錯了沒關係,答對了有獎品,正向鼓勵讓與會人參與,而且積分是有區分的,有的題目當下就直接給予小獎品。




第一個重新思考戒菸計畫案是在做什麼,用藥是如何使用也讓參與的人在確認一次。所以我才會一開始說,這場研討會是一個經驗,是一個演講的人可以得到參與者的回饋跟互動,與會的醫護人員可以在聽講中也可以對照自己的想法跟醫療生活經驗。


延伸閱讀


肺炎疫苗衛教 以病人為中心(陳世哲醫師)
預防勝於治療(莊閔越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