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減重是持續的

文/余宜叡




第二次來


參加蔡明劼醫師第二期的減重社團,本身還是很不認真地量體重和記錄飲食,不過每天看到社團上大家的回應和分享,都會提醒自己平時飲食上要注意一下。



尤其是每周問卷都會問到的問題,自己還是有1-2次的破戒…不過體重至少沒有再上升,而且有非常緩慢的下降中。




時刻提醒


社團內看著大家的飲食和運動分享,新增的快問快答也非常有趣實用,時時刻刻都提醒自己要留意飲食。值得一提的是,蔡醫師這期有和營養師合作直播,持續優化社團的影響力!




之前交流


之前有聽過和直銷營養品結合的減重衛教班,講師是認識的專業醫療人員,而且很棒的是,他們不會過度行銷直銷的營養品,雖然減少了很多收入,但他們的核心是從日常的飲食和運動來做改變,直銷的營養品只是輔助,這點醫師也和他們分享,這就是你們的特色和差異點!(註:蔡醫師的社團也沒有直銷任何產品)




團體力量


之後向他們提出了以下問題:「團體的力量可以維持多久?!」是不是沒有加入減重班○,生活習慣就會鬆懈或習慣復發,體重就回升?他們承認實務上真的是這樣……而且還有些群族,其實沒有時間上facebook,光是工作賺錢或休息都來不及了,肥胖的危害當然也不知道,怎麼會參加減重班或參加蔡醫師的社團。針對此族群,目前醫師想得到的是,靠臨床上醫療團隊,找到合適的時機點,用心地切入介入,讓此族群產生動機,進而選擇合適的減重方式。




知到做到


重要且耳熟能詳的知識,如:減少熱量攝取、增加運動量,增肌減脂…等,為什麼做不到?是衛教的問題?還是執行的問題?還是有其他問題?

當然看了蔡醫師的直播就知道,衛教不是蔡醫師的問題,因為真的很酸而且有料,而且最重要的是,他自己都有做到!不論是飲食,還是健身上的執行!




身體力行


之前和學弟妹討論飲食上的衛教,結果學弟妹就講了一段門診向患者衛教飲食的話,不過醫師就請問他們:「你自己有執行過嗎?」「你知道執行上的痛苦嗎?」「你知道患者聽得出來你有沒有執行過嗎?」




同理患者


希望做一位可以同理患者家屬辛苦的醫師,所以每次都很感謝患者家屬的分享和回饋,同時也努力參加減重相關的研討會和核心課程,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期許將所學所知加入舉辦的實戰工作坊裡分享。




更新觀念


參加蔡醫師的社團,也更新了許多錯誤的觀念,以及學習用不同風格來衛教、來傳遞重要知識。樂見蔡醫師的社團讓許多醫療和非醫療人員,帶著正確的健康知識,減重成功!幫〇保省錢,幫學員找回無價的健康和和自信。




減重持續


醫師第三期還是會繼續參加,而且是會付費的,專業是有價的,而且這次真的要比前兩期認真些! 除了給自己門診減重的患者參考,持續的進修和學習,才能給患者更好的減重體驗!




做出改變


如果你減重失敗多次,想聽不同的減重衛教以及體驗團體力量,可以考慮參加蔡明劼醫師的社團;但若真的要打造「個人化」的飲食調整和藥物輔助,或者你還是比較喜歡與醫療人員互動或搏感情,請找到適合妳(你)的醫療團隊給予協助!


前提是妳(你)準備好了嗎?


延伸閱讀




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