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肥胖醫學課程心得(二)

文/余宜叡



親自體驗很重要


中場個案管理師很真實分享的肥胖個案管理經驗,非常受用!感受到與醫師辦糖尿病工作坊的那顆初心。





她分享到:如何對患者付出和關心,又不影響太多的時間,且有一定的成效。飲食記錄、體重和體脂的分析,確實要求學員要參與和執行,因為只有執行過後,才會了解其困難和要注意的點。





醫師反省,臨床上,許多醫療團隊衛教患者要做出的改變,但自己有真的去執行過或體驗過嗎?請患者要多吃青菜,但你自己有做到?請患者要多運動,你自己有做到嗎?請患者要使用胰島素,你自己有使用過嗎?




減重要減對地方


檢測後醫師發現自己的肌肉量是多的,也印證之前學習的,胖子的要減的是脂肪,但若是減到肌肉就…‥但如何這幾周下來如何繼續減脂多於減肌,仍是醫師持續學習的地方。




定標準的重要


由老師分享肥胖症定義、盛行率和防治,以及從BMI的切點選擇。讓醫師了解為什麼亞洲肥胖的定義範圍,要和西方不一樣,因為若是以西方的標準,亞洲人很多都是健康的,但其實早已是慢性病的高風險群,所以找到合適的切點,不要過猶不及,也不要病入膏肓,真的很重要,就像糖尿病的診斷標準,其實修訂變更過,到目前是訂在空腹血糖126mg/dl以上,以前好像訂在160mg/dl?!那除了肥胖外,血糖、骨鬆…等慢性病,是否也有亞洲人專屬的範圍,有待更多研究去找到那個切點。





肥胖影響內分泌


老師提到肥胖與女性代謝性疾病,肥胖會影響許多內分泌,其他因子也會影響內分泌,但老師特別提出在國外常發生的症狀,在台灣卻不是常發生了,另外老師也提到PCOS其實很多都不肥胖,但這一群的卻是最不好治療。最後提到生育和凍卵的相關知識,強調卵子是在那個年齡產生的,才是決定受孕是否易成功的關鍵因素。建議可以補充營養品對於荷爾蒙的療效和影響,以及臨床想法和建議。




胰島素之善vs惡


課程主要強調insulin resistance對於肥胖和糖尿病控制的重要,而且提出更多胰島素造成更多的insulin resistance,這樣會造成惡性循環,所以……。另外澱粉類會造成insulin分泌,所以建議少吃甚至不吃。老師舉了許多個案和經驗心得分享,不過有些醫師是認同的,但也有些是質疑的。後續在群組上也引起許多討論。





不過關於老師提到惡性循環的原因,不是因為胰島素是不好的關係,有些是環境制度的關係,造成患者胰島素使用量過多,而醫師本身在講糖就有提到,若胰島素使用劑量超過體重的一半,就要和醫療團隊好好重新討論及檢視:自己的治療計劃和飲食運動。找到原因,才能對症狀下藥。



生酮飲食 vs DKA


老師提到不吃澱粉類,就會讓胰島素少分泌,又提到吃排糖藥可以排出糖份,讓胰島素分泌更少,但排糖藥的使用上,歐美的糖尿病控制指引都有提到要注意酮酸中毒DKA(Diabetes ketoacidosis),再來根據劉漢文醫師「生酮飲食與酮酸中毒」的文章,也提到生酮飲食造成DKA的機會低,但不是沒有,因此若再加上排糖藥物的使用……#_#




開放心交流


不過老師有強調他講的東西都會隨時更新update,也有可能之後又做出修正,而醫學的演進何嘗不是如此?提醒自己保持開放的心去交流,但要有所依據和標準。




動畫電玩交流


不小心看到學弟在看某名字特長的動畫,後續又和另一學弟討論之前他有玩的神魔之塔和其他手機遊戲,可見當醫師都有一定的壓力源…但總是要找到合適的方式去發洩。





醫師也分享有糖尿病患者在玩神魔之塔,也很容易建立起共同話題,每次回診都不忘問最近抽卡情況和卡牌強度。學弟也分享他目前在玩的手機遊戲,若再加上之前推坑PS4的患者(本身是牙醫師),可見從事醫療業真的有一定的壓力……,打電玩真的是一件有趣快樂的事,是個不錯的紓壓方式,醫師也期許自己的衛教讓患者家屬也有一樣的感覺。




風格自走


課程結束後,與學弟討論老師們講話的台風和風格,更確定要依自己的人格特質做分享,當然自信型就會講得很有自信、溫和型就會講得很溫和、積極型就會講得很積極、感性型就會講得很感性…等,但不論如何,心中要有一把尺(標準)來講述和分享課程內容。



延伸閱讀

生酮飲食與酮酸中毒
胰島素用越多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