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180708TADE年會心得02

文/余宜叡





「好好討論和分享產品的使用心得和想法」

「飲食運動的調整,才是維持長期減重成果的根本之道」

「衛教定期翻身、使用藥膏外,也建議使用特殊的營養品加強傷口癒合」




廠商攤位


利用空檔時間去上午擠不進去的攤位,果然人變得很少,因為贈品被拿光了……xd也因此和工作人員好好討論和分享產品的使用心得和想法,他們給予的回饋分享都很實用。但有些不錯的藥就是醫院還沒通過,無法開立給患者使用…




減重藥和營養品


了解目前台灣新進減肥藥的效果和禁忌症,當然這是自費市場,所以衛教這塊非常重要!在衛教的同時,醫療人員要先了解熟知藥品特性和副作用,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廠商的業務人員本身都是使用者,是很好的見證行銷

不過減重若要持久,藥物只是輔助且長期服用的風險未知,飲食運動的調整,才是維持長期減重成果的根本之道。當然廠商的衛教手冊也有著力於此。


之後交流了參加營養相關研討會的想法和心得,工作人員回饋許多給醫師,同時也引發了有感而發的一篇「筆的反省」。之後居家訪視,有一位gradeⅣ的壓瘡患者,除了衛教定期翻身、使用藥膏外,也建議使用特殊的營養品加強傷口癒合,學以致用!




專業值得學習


之前有上過相關課程,不過三位講師都是講了許多場的講者,台風、與聽眾互動、走位、專業且值得學習。演講前一小時就是提早到做投影片、麥克風和影片的測式。課程上的重點三位講者有前後呼應,並做再次強調,可見花了許多心血討論調整,最後強調「練習」是非常重要的。此次演講由講者的自介中,對講者有更多的了解。

演講後省思,若遇到這麼多人的場子,有辦法這樣讓聽眾配合分組嗎?之前遇過只有三四組願意參與演講競賽,雖然會後得到正面有收穫的回饋,但仍在想如何可以做得更好,以及增加與會人員的收穫。也見識了製作強力的開場影片的效果。


年會可以改進的地方




去除禁止拍照


雖然禁止拍照和錄影,但不知大家是沒有看到,或是想說其他人都在照了,看到實用的投影片還是忍不住拿起手機起來照相,建議可以去除禁止拍照這件事情,改成歡迎拍照打卡…而禁止的事項,建議放大字體和圖示提醒,不然不顯目…。醫師當場用筆認真地做記錄感想,感受專注力集中的聽講,腦子一直有想法跑出來。



刷卡時間可提早


早上八點半開始的課程,卻早上八點半才可以開始刷卡,結果課程已經開始,許多人還在外面排隊等刷卡…也許是怕上午課程太精采,忘了去刷卡拿學分。建議可以八點就可開始刷卡報到。

個人當天做法是換場的時候,順便去刷卡。(早上八點半至十一點都可以刷卡拿學分)




調整控時提醒


控時用意非常良好,但是否可以設計成講者看得到但聽眾看不到,不要放在投影片上面,可以做法有:在後面設一個大的計時看板或螢幕。因為在聆聽演講的同時,很難不被右上角的計時提醒干擾……




有空白時間


上午的課程約在十一點前結束,下午課程在兩點之後才開始,所以中間的三個小時,除了中午課程的一小時外,還有兩個小時可以運用:瀏覽海報、休息、廠商攤位…等,算是不錯的安排,不過對於下午要提早離開的人就會希望,下午課程可以在下午一點就開始,不要等到兩點開始…不過有利有弊…




邀請媒體民眾聆聽衛教


可以請媒體民眾來聆聽衛教,結合力量讓正確的衛教知識傳播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