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把醫療人員當賊的T國

文/余宜叡




「居家護理師,我們家〇〇〇,血糖有點不穩定,是否可以請醫師和護理師前來家裡訪視,順便給予藥物上的建議和調整呢?這幾天我們會測血糖給你們看。」





在J國,護理師馬上連絡醫師,一周內就安排家訪,到府評估患者的血糖和其他情況,為了就是減少患者去急診或住院的機率,而且家訪的次數越多,給付就給的越高,因為J國相信,一定是患者有需要,醫療人員才需要出動去家訪,J國信任且鼓勵醫療人員去家訪!

同樣的情況在T國,護理師只能跟家屬說對不起,一個月只能安排訪視兩次,超過就要自費,若是申請〇保給付的家訪,還要特別寫清楚原因,而且常常被核刪……最後乾脆就建議家屬直接送患者到急診或門診來。 



「可是就是因為患者不方便,所以才需要醫師或護理師來家裡訪視嗎?」

誰叫T國把醫療人員當賊在防,認為居家訪視一個月給付兩次就很夠了,超過的話,可能就是醫療人員故意一直去家訪來賺錢。殊不知若家訪能減少疾病的惡化或降低住院機率,其實可以幫〇保省下更多費用…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看診,若是醫囑沒有藥物,就很容易抽審此病歷,認為你怎麼會看診沒有給予藥物就申請〇保診療點數,你是不是故意一直刷患者的卡在賺錢……即使主要花時間在衛教,即使也有記錄在病歷上…後來為避免被抽審,不管患者需不需要吃,反正就開一點藥,為了就是不要被抽審……殊不知好的衛教若能減少藥物的使用和疾病的進展,其實可以幫〇保省下更多費用…





最近又爆出機械手術A〇保的新聞,但仔細調查,才知道是〇保後來訂了一個減輕民眾手術費用的規則,讓原先連機械手術執行費用也要自費的情況,改用〇保可以給付,結果現在要將〇保給付的手術費收回去…試問〇保署是否同意醫療院所再向已接受的患者重新索取〇保不給付的手術費用?

每當T國的醫療人員依〇保的規則從事醫療,但〇保的規則又不向民眾說清楚,三不五時又任醜化醫療人員「詐領〇保」「A〇保」新聞爆出來,讓民眾認為醫療人員沒道德,唯利是圖,也一起把醫療人員當賊……

許多醫療人員心灰意冷後,就另闢戰場或轉換行業,反正就是不要從事任何和〇保有關係的事業,最後其實受害的還是T國患者。





學習J國對醫療人員的信任、尊重和保護,很難嗎?

不縱容新聞或報導醜化醫療人員,尤其是嗜血的標題,或只看到表面就開槍的新聞。請媒體務必做好查證事件和醫療人員才發新聞,而且要平衡報導,同時對發佈的新聞負起責任。

因為J國知道,信任不易建立起來,卻很容易破壞,但就因為這樣,更顯其珍貴而需要保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