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參與蔡明劼醫師減重社團心得

文/余宜叡





之前曾經胖過,但也減重成功瘦過,後來又胖起來,剛好有這個機會參加發文有趣(帶點酸度)的蔡明劼醫師減重facebook社團。


醫師要自承自己是個很懶的人,而之前的減重成功,印象深刻還是大量的運動(羽毛球+跑步)和做出飲食控制,如吃東西會少吃一點,但一些不建議吃的東西還是會吃,如爆米花、鹽酥雞……等。





年紀增長後,也像許多人一樣,開始胖起來,因為負責清理家中吃不完或吃剩下的,還有運動的時間開始減少中……

參加社團之後,有一段時間長期在國外,所以主要都是當一位潛水員。唯一比較認真的是做飲食記錄和量比以前多次的體重,截至現在有瘦三公斤以上,雖不算多,但還是覺得滿意,但也誠如蔡醫師講的,好可以再更好,而且做飲食記錄和量體重,雖然麻煩,但真的有一定效果去提醒自己! 





參加社團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補足自己減重和、營養及健身上的相關知識(蔡醫師的健身非常有規律和經驗),還有學習蔡醫師如何運作社團。 蔡醫師真的很用心在經營,還與愛梨合作,除了補充文章和知識外,蔡醫師還開直播讓大家問問題。仔細聽蔡醫師的分享,可以發現把很多重要的東西,簡單易懂地分享出來! 

營養的部分,分享到醫師都推薦營養師有機會一定要來聽蔡醫師如何講,因為講得很有趣(帶點酸度),完全不會八股式地讓人聽不下去。若能學得幾招,營養諮商的效果會更好! 




健身的部分,醫師也同意蔡醫師的理念,不用器材的健身,就不會讓人找到「沒有器材」這個理由去執行,而且教的健身方式,非常實用,在家找一個小空地或在床上就可以做了,而且蔡醫師提到的其他健身觀念和方法,也非常受用! 




言教不如身教


醫師本身都會運動或多動,而且都是利用通勤的時間來運動。一周的運動量如下:

U-bike 10分鐘x2(來回)x4天=80分鐘
腳踏車 40分鐘x2(來回)x1天=80分鐘
走路 10分鐘x2(來回)x1天-20分鐘

這樣一周就有180分鐘的運動量!

醫師即使在國外出差,剛好有幸住在離工作處走路要30分鐘左右的地方,因此每天走路上下班:

走路 30分鐘x2(來回)x5天=300分鐘 

一周的走路量基本就有300分鐘!

用通勤的時間運動,完全不用再痛苦地找時間運動,非常推薦。

當然若無法通勤運動的話,就要再找別的時間來運動!不過感覺都是有氧運動為主…

教患者去運動外,自己教的人是否有去做呢?

像蔡明劼醫師、馬文雅醫師、莊武龍醫師…等,若追蹤他們的facebook都可以發現有在運動或健身且有po文分享。



飲食運動的重要


醫師本身也有在幫患者做減重,而且不少患者轉介其他人過來。減重的患者群中還有幾位意外發現罹患糖尿病,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糖尿病都不算嚴重,而且做出改變,是可以控糖穩定! 

先天的遺傳基因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後天的飲食和運動是可以做出改變,扭轉一直肥胖的命運。營養這部份一定是需要請營養師介入,但心理的支持這部份,真的有賴醫療團隊的幫忙。和蔡醫師的理念相同的是,飲食和運動才是最基本最重要的!





最後要分享的是有一位減重的患者,除了使用少許藥物,還有認真去聽營養諮商,做出飲食上的調整,加上將醫師苦口婆心的話聽進去,買了一台飛輪,很有決心地限制自己追劇的時候,一定要踩飛輪才能看,所以每天開心地追劇的時候,一定踩一個小時以上,而且不覺得辛苦,一年以來,患者分享瘦了18公斤以上!

有幸參與蔡醫師的社團經營,也給醫師啟發更多方式如何讓患者健康地減重更穩定更持續!想了解更多蔡明劼醫師更多減重絕招,就請加入社團!


近期活動

《活動》與糖共舞_有效控糖_衛教班
《活動》與糖共舞_糖尿個案實戰班_初階
《活動》與糖共舞_糖尿個案實戰班_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