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台中糖尿病共照網學會學習心得

文/余宜叡




相信病人關心的


相信病人家屬關心的事情,花點時間,切到重點或痛點,也許不到10分鐘,有時就改變患者或家屬的一生。有這樣的醫療團隊會是患者和家屬之福。

臨床上馬文雅醫師fb上就有許多個案分享、醫師自己也有不少臨床個案,聽了桂梅姐分享的個案後,更確定糖尿病不只是單純影響身體的疾病,更是會影響心理的疾病,而且除了患者之外,整個家庭都被影響到!

只不過這些對心理額外的付出,是需要花時間的,是需要限制患者數的,但在目前的給付制度下,只能做功德付出,但醫師一直在找尋突破的方式!




跨界學習心理


桂梅姐有特別學習心理諮商,加強她的糖尿病衛教效果,真的是患者和家屬的福氣。更令人開心的是,也開始有心理師投入慢性病這塊的心理照護,一起解患者和家屬心中的結和迷思,增加飲食運動藥物的順從性,有效控糖。

不過可惜的是實看診數超七十人的門診,不是每位患者平均三分鐘,就是醫師過勞看診到很晚,但患者除了單純血糖控制達標化,心中的結和迷思是否被解開也很重要!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糖尿病衛教的護理師和營養師上,不是品質差,就是過勞…



其他實用課程


蔡素琴教授的課程,非常有意思,用問答互動,娓娓道來要分享的內容,同時留時間給學員去思考。糖尿病藥物的安全、效用與耐用,是由陳惠瑩醫師主講,內容非常豐富,短短的四五十分,就把口服藥和針劑藥的重要機制和重要研究都有提到。後面的龍紀萱教授,將性別議題用很輕鬆有趣的方式,帶觀點給大家,有回答就有金門貢糖可品嘗:)



課中聯想


所謂好的醫療團隊,就是有一樣的目標,一樣的想法,只要團隊中醫師、衛教師、營養師、藥師有不一致的地方,衛教效果就會太打折扣,而且有時互踢皮球,患者和家屬都得不到良好的衛教和資訊,即使現在有像「講糖」、「智抗糖」、「瑞特血糖守護寶」等app可以獲得相關糖尿病訊息,但有時由醫療人員現場主動衛教的效果會更好,畢竟醫療人員那顆發自內心的關懷,是目前科技仍無法取代的!只不過除了醫師有連續性之外,營養師或衛教師是否也可以有連續性呢… (患者的心聲:我想看某個營養師或衛教師,她或他講得我比較會聽進去…)



特別來聽簡報學員


最後坐我旁邊的學員,她說今天是特別來聽簡報,其實醫師聽了很開心,不過她說最實用的是圖庫部分……醫師就緊張地問,所以課程教的方法妳早就會了?!她回應是的!但她不知道如此組合技可以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回去會好好練習!醫師心想,還好有讓她帶點東西回家應用。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願自己小小的簡報教學,提升醫療人員的衛教力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