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七巧板工作坊心得_感受回饋

文/余宜叡





「門診時間一直是現行制度下最大的敵人」

「衛教患者在工作中,可以多做一些阻力運動」

「要讓患者可以感受到回饋」




控糖傳教士兼魔導士


當天很多人問說,醫師怎麼會來上這堂課。原因一,醫師是糖尿病衛教師。(謎之音:糖尿病控制傳教士兼魔導士)另一原因是,有分組活動!(果然學習成效良好!)





老實學習


雖然有人說這是辦給初階衛教師上的課,但也適合醫師來上課。在分組演練時,不論是當觀察者、記錄者、患者還是衛教師,醫師著實又學習到了不少東西。

七巧板是不錯的衛教輔助工具。不過在演練的時候,會發現需要給患者一定的時間,去思考與回應,患者才能真確了解為什麼要做改變?但門診時間一直是現行制度下最大的敵人,折衷的方式就是,播出其他控糖穩定患者的門診時間給予初診患者…#_#

對七巧板也要夠熟練,才能很快地翻給患者參考。手忙腳亂的衛教,真心覺得衛教效果,會大打折扣有經驗的衛教師,可以適時補充很多臨床個案例子,加強患者或家屬的認知,提高控糖動機。



針頭需付費


血糖機的攤位,得到意外的資訊,以及之前的不足原來針頭需要再另外付費。醫師一直以為試紙和針頭是綁一起,其實是分開計價,只有試紙給付,但針頭從來沒有給付過…真的要好好謝謝,每位認真測血糖的患者。




飲食衛教


學習到飲食攝取量的估算。有趣的是問題是,水果到底要飯後立刻吃,還是間隔半小時吃比較好?!若是以測飯後兩個小時的角度來看,好像立刻吃,數字會比較好?若是隔半小時後吃,好像血糖波動會少一點不過當下得到帶領學姐的滿意的解答,後續也可以用在患者與家屬身上。




運動衛教


醫師選擇在此組擔任衛教師,同組擔任患者的衛教師也很有經驗地分享,患者運動上的實務困難,像「沒有時間」就是最常見的理由。但仔細一問,患者還是會在下班後,會做休息或有休閒的活動,其實還是有時間的。不過可惜的是,這部分的時間,大部分都選擇做靜態活動,如:看電視、坐著吃東西等。從小組演練中,衛教患者在工作中,可以多做一些阻力運動,如送便當的人,可以將舉放便當,當做是舉放啞鈴,將工作日常的一些動作,轉換成運動,對血糖的控制是會有幫助的。帶領的老師有經驗地分享,做出這些改變,一定要讓患者可以感受到回饋,不論是體力變好、血糖穩定、還是減輕藥物,有助於習慣的形成,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