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向Wally老師學習的心得(二)

文/余宜叡




第二天的課程還是一樣精采,老師補充許多從業以來的困境和應對方式。

教學遊戲化


卡牌遊戲之前上課有玩過,原來是可以這樣變化。對於課程的結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同時回想起之前上過超過一天以上課程內的活動,不論是醫療或非醫療的課程。不過台灣的成人學習上,尤其是醫療領域上,除了單純的演講法之外,可以再升級和提升!這也是自己辦糖尿病工作坊的初心之一!當然也要讓參與的學員,覺得價值有升級和提升! 



隱形知識顯性化具體化


有時跟診時可以感受到醫師看診時的風格,不論是權威型、溫和型、快速型、條理型…等。但醫師自己也有自己的看診風格、想法和信念,試著去整理出一些具體可以參考的文字或個案分享,讓沒有跟過診的醫療人員或患者家屬,吸收重要的醫療知識外,也可感受到醫師的看診風格,以及描繪出看診情況。不過醫師也遇到不少人是抱持著「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的心態,不想分享,不過醫師還是抱持著:「分享學習、學習分享」,讓醫療品質提升,讓更多患者受惠。 




老遊戲的創意玩法


從小就在玩的○〇遊戲,原來規則或目標一改,可以演變出這麼多的玩法,而且挑戰性變得這麼高,當然老師後來還是引導學員去思考,如何應用在教學上這才是重要的,用大家耳熟能詳的遊戲切入更好上手和投入。不過老師也提醒演練後才知道問題點所在,才能優化或判斷適不適用在教學上。醫師聯想如何應用在自己的糖尿病慢性病分享、糖尿病工作坊或衛教班上,務求參與學員帶著實用的收穫離開。




被制約思考的醫療人員


課程中的某一個活動,讓醫師省思,前面錯誤的引導,可能會讓後面的問題解不出來,但如果是對的引導或沒有先錯誤的引導,解決問題容易多了。

醫師聯想到〇保錯誤的設計和引導,論量計酬,為了不和口袋過不去,就是要將量衝到高一點,但量多品質就難免不下降,另外為了控制支出成長,發明了總額制度,給予醫療人員點值,做得再多,就是給你固定的錢…有人會想,讓大家一起少做一些,像李伯璋署長之前的投書,為什麼醫療人員不一起看少一點,點值就會提升!但此制度都沒有考慮到人性,不論是醫療端或患者端。 


惡性循環系統


醫療端:若沒有強制的限制,如強制周休2日、一個月只能申報多少量的患者…等,還是會衝量,因為你不衝,人家衝,你就被分配少一點。另外為了便民考量,要求醫療院所開設假日門診,試問這不是和署長的美意想法自打嘴色嗎?

患者端:繳一樣的〇保費用,〇保用藥拿多拿少都一樣,為什麼不多拿一點回去放呢?甚至還可以送給親友使用。若院所被核刪,關我什麼事,反正是他們在賠錢做功德,我沒有拿到就是虧到…即使現在〇保有電腦連線,反正院所沒有查核到,重覆開立用藥或檢查,都是他們在賠錢故功德,繼續doctor shopping,總是會遇到予取予的醫師。(剛好滿足醫療端的衝量)

量大→品質差→為了更多薪水→量更大→品質更差→……總額制度下只是在同一塊餅上搶來搶去 @_@




異業/學生可以為師


空白如一張白紙的人有時會給予意想不到的想法。和不同產業的人交流,常常會提出很特別的想法意見,與來見實習的年輕醫師交流,常有自己的理想,也想做一些改革,而且有些想法也是自己沒有想到過!當然可以跟他們分享目前系統制度的問題點,但若是以此為藉口而說人家不可能,那不就犯了先入為主的錯誤嗎?不過許多從業多年的醫療人員真的被〇保制約很厲害,有點難過,很多醫療上的東西就是不能談錢……但務實來講,醫療人員過勞工作,不就是為了薪水(錢),不是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