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向Wally老師學習的心得(三)

文/余宜叡




教育訓練預算 多vs少


上課學習到預算多和預算少的時候的訓練優先順序。


預算多或特別注重,就會像麻葉的魏姐一樣,教育預算沒有上限,只要是對員工是好的訓練,就會要求員工播空來上,反之,預算少或不注重的時候,新人訓和主管訓是必留的,其他就是當省則省。醫師也由此有問題,當然若公司的流動不大,離職率低,新人進來不多,新人訓的費用是否就可因此而降低了?

不論如何,教育是做長久的,但很多人卻認為教育訓練之後的員工常會琵琶別抱,自己的教育訓練只是為人做嫁,因而不願投入教育訓練中,但員工沒有成長,公司要成長的機會就…#_#




70-20-10法則


其實剛開始以為是80/20法則的延伸,但提到教學10%的成效發生在課程,20%發生在非正式的管道,如他人的分享與交流。剩下的70%是在發生在執行體驗上。

A accountability and relevancy.

回想之前覺得很有趣的課程,其實也都使用了這兩天的課程教的東西,但也誠如老師說的,之後的執行體驗,才是比例更重的學習!準備將學習體驗到的教學方法,轉化成糖尿病衛教或實戰工作坊適用的形態,也許會出一些小問題,但可以從學員的反饋上得到答案和建議。




教學大不易 


之前田林老師說的每個活動都有其教學的目的,這次來上Wally老師的研修課程,更了解裡面的用心良苦和不易執行。Wally老師有教我們一些小技法來增加注意力,但看似簡單,但實則藏有玄機,而且重點是後面需要大量的練習,才會減少出槌的機會,所以檯面上看很厲害的魔術者或表演者,其實都是經過刻意且大量的練習!




講一個好故事


講故事很重要,但如何講一個好的故事更重要,老師直接分享皮克思說故事的架構,讓學員了解,好的故事,會影響電影賣不賣座;同樣也適用於教學和糖尿病衛教上面。市面上有許教人家講故事或故事行銷的工作坊,但基本原理是一樣的,前提要先有一個好的故事!努力讓自己變成一個有故事的人。




點燃學習的火苗


老師最後提到,不用燃燒自己,但要點燃更多對教育的火苗,是Elaine Biech的信念。醫師也常問自己行醫的信念是什麼?點燃更多對糖尿病控制的火苗,不論是醫療人員、還是非醫療人員,讓糖尿病的控制可以更多人參與、更有品質,而不被〇保的框架給限制住,讓更多人知道好的糖尿病照護是可以做成這樣的好!是可以省下大筆照護併發症的費用!




實踐遊戲中學習


認識的朋友中,老劉醫師著力非常深,他一直想把急診相關內容的教學遊戲化,甚至還出了一本關於CPR的童書。身為「糖尿病控制傳教士兼魔導士」的醫師,努力將所學所得,努力應用在糖尿病的控制和預防上。 




勉勵自己的話


之前

如果自己的每篇衛教圖文,只要能影響患者或家屬做出改變,那怕只有一位,那就值得了!

現在 

努力讓更多患者或家屬,清楚有效且有趣地了解糖尿病如何控制和預防,讓更多患者和家屬一起加入糖尿病控制預防的行列上!因為醫師是糖尿病控制傳教士兼魔導士!(好像在打電動,想到太空戰士…xd)

努力地讓上工作坊學員帶走實用的臨床知識和技能,造福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和家屬,除了照護有成就感之外,之後也可以努力爭取更合理的報酬、跳槽尊重你專業的院所或自行走不一樣的路。




下課後的計劃和執行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上課前的準備,也就是備課,其實真的很重要,有沒有重新用心設計,真的會讓學員感受不一樣。醫師也記取工作坊每位學員給予的建議,好的留著,可改進的地方則努力地調整優化:如將原本上下午的初階加進階課程,各拉成兩天的課程,不再強灌一堆個案進去,務求讓學員更有效地吸收,帶走並應用所學的實戰經驗和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