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部份負擔有效促進整合用藥

文/余宜叡 




有時在整合患者用藥的時候,都會很好奇患者為什麼需要吃那麼多藥,最常見的對話是

「醫師就一直開給我,我就拿回去,可是我都沒有吃,我也不清楚為什麼醫師一直開給我…」 




那你為什麼不跟醫師說

「我進去不到三分鐘就出來,而且付的費用是一樣的,所以就沒說了。」

請問沒吃的藥後來如何處理?

「分給家人吃,或時間一到就拿到藥局回收」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許多藥物上,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肺阻塞、氣喘…等用藥,有時一支筆、一個呼吸器就價值1500元以上、一個月的藥費可能就2000元以上…

有人會想說,拿來藥局回收就再重覆使用,試用你敢用回收的藥物嗎?若你敢用,醫療院所也不敢給你用……#_#





最近又遇到家屬拿患者藥

醫師請你幫我看那些藥物,他需要繼續吃嗎?

三種胃腸藥,一種血壓藥。

醫師詢問患者是否有胃不舒服的情況,家屬和患者表示沒有。

那之前醫師開立胃腸藥的原因是? 





「醫師他就開立,也沒有說明原因,爸爸覺得吃這些腸胃藥顧腸胃也挺好的,但一直吃藥就是不對…請問是否可以減少他的用藥?」

醫師心理想說三種腸胃藥可以試著先拿掉,看是否有需要必要做。

同時詢問患者血壓在家約是多少?

「在家都沒有量過,醫師也沒說什麼…」

醫師衛教患者家屬一定要在家量測血壓,才知道有沒有血壓控制標準,再決定之後吃的劑量。因此只開立諮詢費,請患者只服用血壓藥,其他三種先停掉。





上述兩個案例,如果有部分負擔,那怕是少少的3%,都會和醫療團隊討論用藥的必要性,也不會發生一直拿,但卻一直沒吃,造成藥局一直回收的奇怪現象。另外以目前的雲端藥歷,只能知道患者拿了什麼藥,但無法知道有沒有認真在吃,患者端的藥物浪費還是存在著…

反對部分負擔的〇改會或相關單位,麻煩提出減少此類個案發生的有效方式,不要老是拿弱勢族群為例子而反對。弱勢族群用社會福利補助即可。還有真正的弱勢族群是沒有時間去就醫的!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