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意想不到的研討會

文/余宜叡





「國外很少發生拿藥卻不用藥的情況」

「患者不一定會配合、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每位醫師都要表達自己的做法和想法」




深入探討


想說是聽呼吸道方面的治療,應該是像平常的演講一樣,聽完講者分享,之後大家提問就結束。但沒想到是…講者各提兩個臨床個案,提供基本資料和病史發展後,讓再讓各組醫師去討論臨床上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後續處置和原因,這時也可以聽到許多醫師分享經驗、想法和原因。




國外情況


邀請的外國教授提問和補充許多,瞭解到國外很少發生拿藥卻不用藥的情況,因為拿藥就要付費,就會珍惜,就會認真使用,而且有使用上有問題,一定會和醫療團隊討論。很多疾病當然可以由病史和理學檢查後,下診斷、做治療,可是臨床上有趣的地方,或者說是治療的藝術:「患者不一定會配合、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當然也有自己獨特的生活習慣和背景。」




實務挑戰


主觀的評分表有時常常和客觀的檢查檢驗不一致,這時就有賴醫師和團隊的經驗,像柯南一樣地去找原因。治療計畫前的衛教也很重要,也決定患者將來的配合度和治療成效。同樣是一天兩次的藥物,在某些族群就是很適用,但在某些族群就是當成一天一次在用。同樣是糖尿病的治療,有的患者就是吃不多的藥,卻控制得很好,有的患者就是吃很多的藥,但還是控制不理想…如何讓治療計劃合適患者,就成了穩糖結果的決勝點。




精進實務


開藥使用只是基本功,但如何提高患者的順服性,有效降低住院率和醫療花費,真的就是要多向老師們多聽多學習,很高興又參加這麼有意義的工作坊,課後也清楚不同劑量藥物的合適族群,以及專科醫師的臨床實務。




課後檢討


可加強之處:個案基本資料可先印出,以利討論,此外,各組間可以拉開一些,才不會干擾太嚴重或者再比誰聲量大…很棒的地方:請到經驗豐富的主持人,引導每組成員都參與討論,每位醫師都要表達自己的做法和想法,很刺激,但收穫也很多,與自辦的與糖共舞工作坊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