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聽到知道卻做不到的衛教

文/余宜叡




「余醫師,從這兩位患者進來後,你跟她們衛教解釋了45分鐘。」事後跟診護理師跟醫師說。





看著患者的血糖步步高升,醫師詢問患者的用藥、飲食和控糖情況。

患者首先就承認說營養師教導她的,她從來都沒有做到,每次營養師教的,有聽進去,也知道,但卻從沒有辦法做到?!

患者的心聲:我都叫便當來吃,而且做這樣的工作,怎麼可能像營養師講得這樣吃得少又養生……





醫師好奇每次定期規律三個月回去照護網一次的時候,妳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去?她也如實地分享,每次照護網就例行性的回去,聽講時就是一直點頭,表示同意知道且會努力,但回去後根本沒有去執行……而她不敢跟營養師講實話的關係,是因為怕被營養師罵…





醫師和她分享糖尿病飲食控制的辛苦,她回饋說,你真的很能體諒糖尿病飲食控制上的辛苦。醫師在想,衛教的同時,是不是要先同理患者現實生活和工作,給予患者一點且好做的改變和調整,糖尿病患者接受度是不是會比較高?






而且方法一不行的話,是不是有方法二、方法三…等,總是會找到合適患者,又符合糖尿病營養的方式來執行。若真的不行的話,讓團隊知道患者飲食的問題點和困難調整的原因,團隊是不是可以集思廣益,由運動、飲食、藥物三方面來幫忙這位患者。





醫師也反省,自己在運動、藥物上的建議或使用,是不是也常發生同樣的情況?開立一次吃兩次的藥物,但患者就是實務上只能一天服用一次;請患者運動,但患者溫飽都有問題了,只能靠付出時間和勞務來生存下去,不切實際的運動建議,是不是在緣木求魚?!





醫師一直覺得衛教可以再做得好一點、深入一點,再人性化一點。但也請給這樣的團隊合理的報酬,而不是廉價到悲催的400點,導致每位醫療人員,都要過勞付出,不論是看診、衛教、諮商…等,才能維持一定的收入。





醫師知道這條路很難,但會努力做下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