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與「糖尿病一定有救」內場廉醫師的對話(一)

文/余宜叡




糖尿病威脅生命的程度和癌症一樣可怕


糖尿病臨床上真的不太會有症狀,很多患者都以為要有三高一少(吃多喝多尿多,加體重減輕)才是糖尿病…


臨床實務上,要有這三高一少,血糖值要非常高,至少要300mg/dl以上,甚至對於血糖慢慢升高的患者要500mg/dl以上,才會「開始」有症狀。





其實空腹血糖大於126mg/dl就是糖尿病確診標準之一,試想等到三高一少症狀出來要經過多久的時間?醫師臨床上常常在成人健檢或門診減重,發現患者本身沒有任何症狀或不適,意外發現血糖過高,糖化血色素HbA1c超過6.5%而糖尿病確診,而且有的甚至空腹血糖都超過200mg/dl!





正因糖尿病大部分沒有症狀的關係,民眾都會輕忽之,但糖尿病是名副其實的「隱形殺手」!常常會糖尿病多年後,才會被發現確診,等到開始治療或生活習慣調整,往往為時已晚,全身器官早已經不知不覺持續地被破壞!作者也如此不以為意,不去理會血糖很高這個事實,導致後續嚴重的併發症……





臨床實務上,醫師常會遇到許多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患者,意外發現有糖尿病,也正因為不自知而沒有做任何控制……而糖尿病主要引發併發症,主要是大小血管的病變,而且幾乎是不可逆的,等到併發症跑出來,往往是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視網膜疾病、周邊血管病變…等,對生命的威脅程度,真的和癌症一樣可怕!





延伸閱讀


2018糖尿病治療指引後製表格 Part 01
2018糖尿病治療指引後製表格 Part 02
2018_ADA_EASD_控糖醫病共決流程
2018_ADA_EASD_用藥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