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七巧板工作坊心得_衛教成效

文/余宜叡





「一旦患者做出了改變,後續的病程就會改變」

「依自身人格特質,做衛教上的調整,會有更好的衛教成效」

「有經驗且厲害的衛教師,值得更合理的報酬」


血糖監測


這組醫師是選擇當患者。以測血糖很麻煩,再加上經濟困難來拒絕測血糖。擔任衛教師的組員回應得很好,而帶領的老師,補充幾個問題讓組員去思考,對於困難測血糖的個案,如何地衛教與溝通會更好?如何突破?一旦患者做出了改變,後續的病程就會改變!



降低風險


在這一組是當觀察員。帶領的老師,讓我看了三種版本的衛教方式,第一種是A學員對B學員,第二種是老師對B學員,第三種是B學員對A學員。不同衛教師的人格特質和經驗,就是會有不一樣的問答回應及氣氛,當然衛教效果就會不一樣。因此即使衛教的基本原則和大方向是一樣的,但是醫師認為衛教師若能依自身人格特質,做衛教上的調整,會有更好的衛教成效。




健康調適


健康調適這一塊,真的要花時間和患者交心,患者才有機會做出更多健康的行為!衛教師和患者都演練得非常好,感受到兩位有經驗衛教師的功力。直到現在,醫師仍持著「有經驗且厲害的衛教師,值得更合理的報酬」的觀念:那怕只是那短短的有效衛教十分鐘,真切改變患者,控好血糖,可以省下後續龐大糖尿病併發症的費用。




可優化之處_工作坊


跑檯規則可先告知:可以在最後一堂課事先講述一次,或者可以直接印製在講義裡,同時列出各成員要做的工作,這樣可以省下跑檯時講規則的時間;實際演練時,第一站的時間要稍微多一點,後續因真的run過一次,就會熟練上手。另外可再加做小紙卡,註記誰當過衛教師、患者、觀察者或記錄者,比較不會發生有人一直在當記錄者或衛教師,或者是規則增加,各身份都要擔任過,才算完成下午工作坊的訓練。




可優化之處_七巧板


口服藥和針劑藥的圖片可以再大一點,方便患者家屬指認;教材的顏色可以再精簡一點,彩色是很好,但顏色真的太繽紛了……;除了厚紙板之外,是否可考慮出其他輕便紙質的教材,可以減輕體積和重量,方便攜帶衛教。



值得學習


工作坊有許多用心的地方。事先發小紙條,學員不會跑錯組;組員會一直變動,可以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控糖衛教師;控時非常精準。最後聽說七巧板正在製作使用的衛教示範影片,期許七巧板成為衛教師與糖尿病患者與家屬的控糖利器!


延伸閱讀


七巧板工作坊心得_感受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