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向Wally老師學習的心得(一)


文/余宜叡



持續學習的老師

一開始老師就有很有意思的方式來介紹自己。老師本身經常出國,直接向國外教學大師學習手法和運用,課程中加了了許多親身的學習和經歷來補充說明。




不論是對於Bob Pike學CORE,還是向Dave Meier學4P。另外老師也補充企業界常用來評估學習成效的五級方法,雖然第一次聽到後還是有點不清楚,但也感受到評估方式是由淺至深。最後因為學員問了一個實務上的問題,老師額外補充了20分鐘的內容,不過也因此而捨掉棄另一個教學(要讓學員演練的東西),直接印證課堂中他在課堂中會做的事情,有得有捨,準時下課。




被動→主動→行動


成人學習通常分主動式和被動式,當然主動式的學習動機就很強,但如何讓被動的變成主動想上,此時老師的教學和功力就非常重要!聯想到臨床上的衛教何嘗不是如此…在〇保的系統制度下,主動的患者不多,而且主動讓自己更健康一點,用少一點〇保的資源,也沒什麼益處,除了寶貴的健康外,省下來的反要用來補貼那些不主動、沒動機或不知道的患者……但醫師覺得有如何讓更多的患者或家屬變得更主動,甚至行動,是可以著力努力的地方,因此2019年在台北開了2/16(六)的衛教班,準備加入上課老師教一些教學元素,務求來聽的人被動變成主動,主動變成行動,帶走重要觀念和方法,之後就是直接行動,做出改變!



教學分享上的反省


回想第一梯糖尿病工作坊的趕課情況…課前的設計還是沒有到位,以致後面一直在「趕」!趕著分享內容和個案,卻忘了讓學員用更好更有效的方式吸收,這才是教學分享者最需要去思考執行的事情。




學生講 vs 老師講


老師也分享國外的教學,為什麼常是學生講得比老師多,因為唯有學生自己講出來的,才是學生真正會的,所以許多重要考試,都會有口試這一關。

回想之前考糖尿病衛教師的時候,醫師、護理和營養的口試題目,至今歷歷在目,也知道醫師部分最熟悉,即使以緊張的心情回答,但還是順利通過;護理部分也因為有實習,有實際操作過,因為也順利通過;營養的部分,真的已盡力表現,但還是沒有讓口試老師滿意,畢竟很營養相關的還是陌生…而且之前真的沒有什麼機會去做營養上的演練和更多請益。沒關係,後續主動和營養師交流請益,才發現營養自己知道的太少了,但也學習到許多實用的部分,同時也能給予營養師一些建議。門診時行有餘力,給患者家屬做初步營養衛教和評估,動機強的患者或家屬就會轉介營養諮商!



準備用心 vs 教條式


每次遇到好的講者或老師,都會跟自己說有此位老師分享,要儘量播時間去聆聽,因為聽演時可以感受到準備的用心和規劃,對比教條式的唸slide,加上講話的語調平和,聽眾分心做自己的事或打瞌睡成一片…那一種的教學分享比較好?!那一種比較能學習之後化為行動?!


近期活動

《活動》與糖共舞_有效控糖_衛教班
《活動》與糖共舞_糖尿個案實戰班_初階
《活動》與糖共舞_糖尿個案實戰班_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