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為什麼創立「與糖共舞」

提問/梁紫暄藥師




「快速有效地提升醫療人員「糖尿病、減重與血脂血壓照護能力和經驗」」

「太多的理論和學術,但實務的分享卻往往太少、太趕或太淺」

「與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合作,開創出新藍海」

  



關於工作坊


想提出的問題如下:

1. 你當初為什麼要創與糖共舞的社團(與其他內分泌科醫生的區別)

想快速有效地提升醫療人員「糖尿病、減重與血脂血壓照護能力和經驗」。綜合所有臨床用藥或處置,如營養諮詢、運動指導…等,全面性的考量下選擇治治計劃。工作坊或衛教班以個案探討的方式,分享用藥、飲食或運動介入的的想法和注意事項。利用一至兩天的時間,有效且系統地學習糖尿病、減重與血脂血壓照護重點和臨床經驗。



臨床實際


實務臨床上,很少單一用藥,就能穩定血糖,除非提早期發現的糖尿病,患者做了很大飲食運動上的改變,但畢竟這是少數。而目前常見的研討會或多或少都有廠商贊助,站在演講的職業道德上,要講贊助廠商的用藥為主,如A藥廠主辦的,會以聽到A藥為主,但若對同時使用的B藥或C藥有想法,講者通常是不會主動持提出分享。此外,帶太多的理論和學術,但實務的個案分享卻往往太少、太趕或太淺;單方向的我講你聽的講述法;是目前的研討會可以再優化之處……這和與那一科醫師做分享,是沒有什麼關係。



持續學習


醫師本身的糖尿病知識、經驗,很多都是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家醫科、心臟科、腎臟內科與神經內科…等各專科的師長們請益和學習,感謝他們無私地分享和提攜。當然另一個最重要的學習管道,就是患者家屬們。




時間分配


2. 當你創建社團或粉絲專業時,你都用多少時間準備,平常都如何調配自己上班和經營的時間

做有興趣的事情,時間就會出來了,而且不會覺得辛苦。有空檔時間,就會整理個案、回覆問題、給予臨床建議,同時每天檢視是否有進步或做得好的地方。 每天下班通常用約一小時的時間在經營部落格、粉絲和社團。




醫療價值


3. 你喜歡現在的工作嗎?還是喜歡當一個自由工作者?

很喜歡現在的臨床工作。但是深深感受許多醫療人員過勞工作中…期待提升糖尿病的照護水準,同時提高各專業人員的價值!如:藥師、衛教師、營養師、心理師…等。努力中!

像藥師幫忙整合用藥、檢視用藥順從、用藥提醒或與醫療團隊交班藥物注意事項,就是非常重要的專業功能。 有空檔的時間,就握自己當成自由工作者地付出努力和時間,門診時間做好教學、規劃時間進修糖尿病知識…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最低成本


4. 你有自己的團隊嗎?還是都自己做?

目前沒有,都是自己做,如此才可以減少支出,讓工作坊可以持續開辦下去。雖然遇到很多問題,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自己試著或請益專家來解決問題,往好的地方想是可以學習到許多,但有時會覺得累,不過認識了一群很強很厲害的人,嘗試著合作出不一樣的東西,做出不一樣的改變。

幾梯工作坊和衛教班之後,已經有學員成為工作坊或衛教班的助教或小幫手,後續期待與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合作,共同開創出新藍海,而不是在你多我少、流血竸爭的總額紅海中。





延伸閱讀

老實的講者(梁紫暄藥師)

持續精進 患者福(洪培倫醫師)
再進化的居家護理師(王采硯護理師)
再進化的營養師(曾怡萱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