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再進化的營養師

文/曾怡萱營養師





「糖尿病領域,更需邀請病患一同參與醫療決策」

「很想了解但一直很欠缺的部份」

「今天學明天就能實用的課程」




學習動機


看過余醫師的文章與課程介紹,有幾個主題是自己很認同,也很想學習的。在現今的醫療服務裡,需要各領域團隊的共同照護,以及醫病共決,如此醫療照護能更舒適、更體貼病人,尤其在病程頗長的糖尿病領域,更需邀請病患一同參與醫療決策。不過,如何邀請或如何鼓勵病人更多一點的參與、如何激勵病人改變的動機、以及實務上一些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都是參與「糖尿病個案實戰班」很想學到的部分。




臨床實務


剛確診糖尿病的患者,很多是焦慮不安的。遇到被醫師是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的初診患者,有如聽到法官宣判罪名一樣---「是突然得到糖尿病嗎?」還是「長期日積月累的生活習慣造成呢?」不只患者千頭萬緒、汗如雨下,亦或連陪同的家屬衣襟也汗濕,當然也有許多患者故作鎮定,但來到營養師這關,或許剛剛醫師與護理師講的話,只是無意義的在耳旁轟隆隆作響,思緒已經混亂不已。針對這樣的患者,課程提供安慰患者很好的方法。當然如果遇到還沒進入狀況的患者,余醫師也提供很簡單且好記的糖尿病併發症介紹方法。




找對族群


找到合適族群,做飲食、運動、藥物的介入。患者前來糖尿病門診不只是為了拿藥、調整生活作息、調整飲食…等,這講起來或許很簡單---但在追蹤時,對醫療團隊而言「為何目標都沒達成?造成衛教千篇一律的原因---究竟是患者的問題?還是我們團隊沒有找到患者遇到的瓶頸,進而造成門診的惡性循環與健保資源的浪費。余醫師認為:無論是醫(泛指團隊所有人)或病(患者)都值得更好的生活品質(醫療品質),透過實戰個案的分享,我們可以找到願意「微調或改變」的患者,同時堅定的告訴患者「改變或許不簡單,但或許也沒想像中這麼難」,患者有醫療團隊協助下,其實不會孤單。



醫病共決


我們也常常聽到口號「醫病共決」,究竟「醫病共決」是決定什麼?原來,是每個「調整」的「流程」。譬如:盡量說服患者測量血糖,無論是來醫院抽血檢驗、或是手指測血糖,才能收集到對醫療照護團隊很重要的血糖資訊,控糖達標才易成功。




補足藥物這塊


課程後提到口服藥物部分,這是身為營養師的我,很想了解但一直很欠缺的部份。課堂中用簡要的表格,介紹了常用的七大藥物種類如:metformin、SU類藥物、各藥物的降糖效果、哪些使用會有低血糖風險、那些用了體重會上升、那些用了體重會下降;很實用的介紹針對合併以下疾病「高血壓、心臟病、CKD、心衰竭、中風」的用藥選擇,有以上共病的第二型糖尿病患,首選是哪類的藥;特別提醒用了容易低血糖的藥合併用藥,也一樣容易低血糖。很用心整理藥物這一塊,且不吝惜以醫師角度分享用藥順序和原因,更在課堂上時常提出複習,加深印象和學習效果。利用實際個案的血糖值,前後呼應上課的內容和重點,並強調藥物調對和飲食介入後續所帶來的改善。




額外學習


工作坊的簡報呈現也是另外收穫。簡單明瞭的簡報,讓學員們清楚了解個案治療改變的差異,也提供自己未來在團隊交班上,或跟患者溝通上的一些想法---要圖像化、重點化、字數精簡、設定目標且追蹤…等。

對於針劑與其他實務操作的部分,後續會想在進階班繼續學習。講師認真地上課、用心整理講義、耐心回答問題,把複雜資訊簡單化,很適合糖尿病照護團隊的成員們一起來上課。這是一堂,今天學明天就能實用的課程,真是太值得了~




延伸閱讀


1人獨撐全醫院…血汗營養師大逃亡


持續精進 患者福(洪培倫醫師)
再進化的居家護理師(王采硯護理師)
不同角度  與糖共舞(游舒涵 康泰基金會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