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醫療共好

文/余宜叡 




早上雖然下著細雨,心卻很期待早上的演講。 



不再保守


以前對中榮的印象就是保守,但認識不少中榮的醫師後,開始打破此印象,因為他們除了教學、研究或臨床厲害外,態度也非常積極。今天聽完許院長的分享後,才知道努力創新和發展的醫院文化讓他們如此。




樂於分享


聽過許院長的演講、主持和分享,知道他是一位樂於分享的老師,今天的演講果然又讓醫師學到不少金句和重要觀念。

有一次是「我臨床使用的胰島素是沒有超過〇〇單位」。

這一次有「行銷」的解讀和創新實例分享。




建立連結


第一張就特別將彰基和中榮的logo放在一起。拉近與會者的感覺。從開始的不居功開場,到歷任院長回娘家,改革的困難和執行,到最後結尾的希望:彰基和中榮一起將中部的患者照護得更好,共好!




Logo重設


文化的改革修正,尤其是logo的改變,看出改革的決心和毅力,許院長還特別強調logo中的那顆愛心。同時也提到不忘傳承,定期請歷任院長回來看看中榮的發展。




簡化目標


將很多醫院都落落長的使命、願景和核心價值,之前中榮也是這樣,但現在已經簡化得更好記,為了就是讓員工好記在心,進而方便執行。套用在個人目標管理上,也非常適用! 


逆境成長


即使在〇保的艱困環境,以及不多的政府補助下,努力將中榮重新打造出新的品牌力,目前的facebook已經累積有三萬個讚,持續增加中。本身也以身作則嘗試直播,主動出擊來行銷中榮。不過開始的KPI解讀,真的是好笑又經典。




投資教育


加強AI這塊的學習和合作,鼓勵員工去進修,同時也分享一年花了上億元在資訊的硬體設備上。另外也和美國、日本的醫院簽定合作備忘錄,送員工去國外進修取經。連行政人員也要上教育課程,定期輪調,增強他們的能力和互補。



分享實務


分享許多創新的案例都是可以且值得學習的。先舉內科用藥整合當例子,再舉外科開刀房做為例子,結合科技的小改變,竟然可以減少不少時間成本。這也讓醫院有更多的盈餘,繼續營運、教育人材、學習技術、投資設備,進而提升醫療水平。



站第一線


許院長會親自從事第一線醫療人員的事務,親身去了解體驗現場的工作情況,同時也會定期舉辦員工與院長有約,一起用餐,聽員工表達意見或建議,當然有些執行困難的,也會如實地表示做不到。




分享感謝


不論是家屬患者或者是員工的感謝,許院長努力讓更多人可以知道且看到,因為他覺得「揚善」是非常重要的,他同時還要求加上醫療人員的照片,放進感謝的回饋中,讓大家知道是那些醫療人員。這點彰基做得也不錯,不過加大版面會更好!





感謝許院長的分享,不論是之前在糖尿病治療上,或是今天在經營創新上,對於醫師都是滿滿收穫。




後記


許院長分享的投影片,有一張願景是:「全人智慧、醫療典範」。其中「全人」這兩個字,對身為家醫科的我,再熟悉不過,也非常有感覺,因為這就是家庭醫學科的訓練重點。真的做過全人照護,就知道真的需要花上不少時間,找出患者需要處理的大小疾病,同時以病人為中心,醫病共決後續處置。


延伸閱讀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