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預防就是最好的治療

文/余宜叡




「請到更優秀的醫療人員做職場健康,讓自己公司的員工更加健康」

「很多東西我們聽過且知道,每次門診,醫療人員都會再次衛教,但為什麼做不到」

「請注意自己和自己公司人才的健康狀況」





機會vs挑戰


 這次整天的課程,有復習,有新知,也有反思。法規修正之後會朝向,更多公司行號需要聘請醫師或護理師來做職場健康這塊。這是個機會,但也其實也會是挑戰。有些醫療人員抱持著:若醫院和診所待不下去或退休,就可以來這些公司行號上班。也許法規剛執行時需求量很大,工作機會很多,但若是越來越來醫療人員投入這一塊呢?




職場健康


若一樣的薪水可以請到更好有全面的醫師或護理師,或者多付一些,請到更優秀的醫療人員做職場健康,讓自己公司的員工更加健康,好人才不常生病或早逝,保護好公司最重要的人才,不是更好嗎?




知到做到


從蘇醫師分享臨床服務的經驗,以及陳醫師舉的王大哥做例子,醫師也從中反省,很多東西我們聽過且知道,每次門診,醫療人員都會再次衛教,但為什麼做不到?例如請員工要戴耳塞,但為什麼實務上卻沒有確實執行呢?為什麼要等到疾病發生後,才去做出改變?




尋找解法


當然系統制度是個問題,但是好的衛教或打到痛點,做出改變會是之後的決勝點。樂見許多媒體,不論是書本、網路、媒體有許多醫療保健相關的資訊和衛教,但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我行我素,或者看過這些資訊後,仍然沒有改變的動機……醫師正在努力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從本身的臨床個案和工作坊開始!




聽力檢查


重新複習聽力檢查的報告判讀。老師特別強調若聽力檢查有異常,第一線體檢醫師要注意且要做的事情,另外從分享當中,可以感覺出幾位分享老師真的很喜歡做臨廠服務。課程中,老師們補充許多實際個案、臨床經驗、訪視個案以及重要法規。




員工健康


最後希望在看此篇文章,若是老闆或自雇者,請注意自己和自己公司人才的健康狀況;若是員工,請檢視一下之前的體檢報告是否有異常;若健康或報告有異常,請找信任的醫療人員好好討論後續處置,並做出真改變,因為預防就是最好的治療!





延伸閱讀


意想不到的研討會
越聽講越知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