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用心學員 學員用心

文/余宜叡




「遇到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族群,想學習如何調整」

「糖尿病照護這塊,沒有藥師的照護是很可惜的」

「提醒原醫療團隊患者臨床上可能用藥問題或建議,竟會有一定的顧慮」



許多第一次


第一次在台中舉辦糖尿病個案實戰進階班。
第一次提供糖尿病個案實戰班進階講義。
第一次從0900開始分享到1820。
第一次做了大膽的冒險和犯了許多大忌。
第一次加進動漫梗在自己的工作坊。
第一次預定很健康養生的便當。
第一次體驗新場地的方便和厲害投影機。




PGY參與


適合新手或想更了解糖尿病的人參加。第一次有PGY報名參加,他分享想更了解開立針劑藥的原因,以及如何調整。目前主要照護群族是住院患者,遇到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族群,想學習如何調整,以及相關注意事項,而且重要的是,出院時幫忙患者調整糖尿病治療計劃,需要改成門診使用的筆型針劑藥和口服藥。




曾經走過


學習針劑藥的臨床重點後,可以試著開立針劑藥的治療,甚至還可以與總醫師或主治醫師討論。很多住院醫師就是by order地執行工作,加上主治醫師或總醫師們忙於臨床工作,可能沒有時間教導針劑藥的使用。若是當下或回家看書對照,也只能慢慢地學習,或者私下再找老師們,不恥下問。況且沒有一定的功力和程度,也不好意思一直打擾老師們。醫師深深了解那種辛苦與無助,所以希望上過工作坊的學員們,帶走可應用的重要知識和技能。




學員用心


第一次有藥師報名參加,很開心。藥師提問的問題,都是臨床上重要且很有水準的!醫師一直覺得糖尿病照護這塊,沒有藥師的照護是很可惜的,不過糖尿病照護計劃,連醫師的照護費都刪去了,怎麼還會加上藥師的照護或衛教費……如此,怎能要求藥師佛心做白工或功德?!

第一次有如此積極的居家護理師、營養師和住院醫師,將初階和進階的糖尿病工作坊都上好上滿,而且回饋和收穫是正面的,期許結合她們的專業,將糖尿病照護的範圍,延伸得更廣更好,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和家屬。



臨床困境


沒有意外且很開心地在這次進階工作坊,各專業人員真實地分享臨床實務上遇到的困境。

如果居家護理師發現個案的用藥是有一些問題,現場接觸與評估個案後,發現糖尿病照護上的問題,善意寫個memo提醒原醫療團隊,竟會產生一定的壓力……如果已經取得糖尿病衛教師資格的藥師,提醒原醫療團隊患者臨床上可能用藥問題或建議,竟會有一定的顧慮……

這個系統、教育和照護上是不是還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修正處置


不是說糖尿病是團隊照護?由臨床第一線接觸的醫療人員,提供如此寶貴的情報,甚至是很棒的建議,對患者控糖是件好事,對醫療團隊是學習成長的機會,不是很值得鼓勵的事情,但現實上執行下去,卻不是如此?!




慘痛教訓


「這不是你的患者,請不要隨便給奇怪的建議和處置!」

醫師也曾被如此地批評和修理過,但看著患者糖化血色素一直大於8%或常常發生低血糖,真的很想幫忙患者,後來醫師也修正了類似個案的處置方式,就是給予紙本memo,請患者帶著紙本memo給原醫療團隊,後續就是患者的造化了…#_#



團隊合作


每次聽到醫療各專業人員給予醫師糖尿病患者相關情報和建議,醫師都很開心和感謝,因為發現了醫師沒注意到或不知情的事情,幫忙給予患者更個人化、更有生活品質的糖尿病治療。醫師衷心謝謝每次提供患者訊息的衛教師、營養師以及藥師。




用心學員


醫師深信還是有一群,這麼願意接受其他專業建議的醫療人員,也深信會來參加工作坊的各專業人員,讓患者得到更好糖尿病照護的心,是一樣的!而且也願意且樂意聆聽其他專業人士的建議或回饋,給予患者更好的照護!




課後期許


期許初階和進階工作坊持續地優化。糖尿病學習多一項選擇外,也可以使醫療人員從陳宏麟醫師分享的「義中求利、利中求義」,進化到醫師希望的「義中有利,利中有義」!

希望有朝一日,上過工作坊的學員可以自豪地對人說:「上過糖尿病工作坊,糖尿病照護有一定水準、經驗提升和自信。」工作坊學員們,若能因此有更好的工作表現、機會或薪資,醫師會非常地開心!

註:有糖尿病初階或進階工作坊開課需求的醫療團隊,三人以上就可以開班,意者請直接和醫師連繫。


延伸閱讀


上班就是打怪,幫您大補血(張綜瑋藥師)
消弭糖尿陌生  落實臨床照護( PGY周鴻杰醫師)
充實的交流學習(莊惠鈞藥廠人員)
超進化的營養諮商與衛教(曾怡萱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