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食療的重要

文/余宜叡





「一旦疾病發生時,藥物和營養各有不同的作用,而營養是更全方位影響」

「營養飲食這塊若是做得好,加上運動療法,西藥可以不用下得這麼重」

「營養品不是像西藥一樣,吃得劑量越重,降血糖程度越好」




國外講者


來自義大利的醫師Professor Tatti分享使用營養品在糖尿病患者的個案和經驗。帶主要的研究,同時分享幾個臨床個案。Professor Tatti開始就強調人體有自主修復的能力,但一旦疾病發生時,藥物和營養各有不同的作用,而營養是更全方位影響。會後陳主任也提問:「為什麼營養這麼重要,但在台灣的醫師訓練教育中,營養這部分卻很少?」




日本做法


醫師想起之前在日本糖尿病年會,聆聽營養方面的相關研究,分享者都是醫師,而且日本的糖尿病有食物療法的給付,需要部分負擔,聽起來發展得非常好,因為他們知道營養飲食這塊若是做得好,加上運動療法,西藥可以不用下得這麼重,藥物的部分負擔可以不用這麼多,日本的健康保險支出不用這麼多,西藥的藥價也不用一直被砍價,三贏且共好!




營養諮詢


最近不少減重患者的成效不錯,醫師轉介的營養諮商發揮很大的成效,醫師也從營養師和患者身上學習到許多飲食營養上實務的知識和解法。最近有一位沒有使用藥物的患者減重效果很好,醫師詢問飲食營養的調整程度,他很堅定的回應「100%照營養師的建議來修正!」,同時加上定期走路運動習慣,三個月就已經瘦了10公斤以上,而且患者不覺吃得很痛苦或影響到生活品質,從患者感激且開心的分享,醫師深深感受到飲食調整強大的療效。




認同價值


當然義大利和日本的系統制度和台灣不一樣,飲食營養的推廣和教育仍有待努力,但醫師深信有一群知道營養飲食價值的患者家屬,願意接受醫療團隊給予的食物療法,做出飲食上的調整和改變,而會議提到的營養品是經過設計和做了許多相關研究,證實對糖尿病控制有幫忙的,但營養品不是像西藥一樣,吃得劑量越重,降血糖程度越好,而是需要由營養師給予專業又好做的營養建議,再由營養師和醫師一同監督使用情況,才能發揮營養品的好療效。




實務分享


Professor Tatti的演講可以感受到豐富的臨床經驗,以及用心準備,真的是講好講滿快一個小時,分享的臨床個案都和他強調的重點互相呼應,有糖尿病個案,還有癌症個案。會後踴躍地提問,很快就讓主持的陳主任說出「最後一個問題」來結束這場精采的演講!




提出問題


醫師提問說,某臨床個案的營養處方內容是?也是同樣取代中餐嗎?Professor Tatti分享了義大利的飲食習慣,同時看了台灣的營養習慣,建議取代早餐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別的醫師則提問,是否這些營養品可以納入健康保險內,Professor Tatti則是有趣的回答,你可以要求把你的三餐都納入給付嗎?醫師則聯想,看著藥價持續下調,會不會發生定期調整(砍)特殊營養配方的給付價,此外,因為免費,造就使用者不會珍惜,有〇保怕什麼?!




實務困境


醫師很少看到營養師給予糖尿病患者搭配營養品的飲食建議?!冠上圖利某廠商的帽子可能是原因之一,也有可能有其他原因…但對患者好的事情,為什麼不堅持下去呢?尤其是對外食為主的患者,有個方便的營養配方搭配,是不是可以補充到營養,血糖又可以平穩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