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優化與糖共舞工作坊

文/余宜叡



課程中老師分享許多獨特的點子和觀察。





努力做到老師課程上的金句:

「知識無價,但課程不能廉價。」

課程中學習到開課前的規劃評估、訂價策略以及行銷方式。

有些可能之前已經涉獵,有些是老師或朋友有分享,幾次工作坊都有實際去應用,但就是效果尚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但經由老師在課程中有系統地分享,輔以大量的個案和經驗來說明,才了解其中更多細節和眉角。課後運用所學來優化工作坊的運作,最近一次的工作坊是收入最好的一次!





常會聽到醫療人員,不論是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衛教師、心理師…等,抱怨常常聽到對自己的臨床工作助益不大的課程,唯一能欣慰的就是有學分可以拿,不論是一小時播放200張以上滿滿文字內容的slie、照稿一直唸出、閒話家常很久、請你講義內容回去看看……等。




不過醫師都會反問他們:是不是很便宜?很多都是不用錢的?大部分的回答都是對的…… 試想有人找你去演講或分享,不給或給極低報酬,若是偶一為之,可當作公益回饋,也無傷大雅,但若是一直都這樣的話,能一直接受嗎?而且分享者能一直都用心準備嗎?




有些東西是知道的,但就是無法做出連結或應用,若是課程中能有系統地分享,下課後能靈活應用,這不是很好嗎?醫師樂見許多人這在打破這個惡性循環,有一樣想法的積極學習醫療人員,願意多付些費用,在用心準備的課程、講座或工作坊中,學習到寶貴經驗和技能後,回去應用在工作上,提升自己的價值和戰力,後續報酬薪資也有機會水漲船高。其實同樣的情況,早已發生在疾病照護上,尤其是外科領域。如:開刀傷口更小、住院天數越少、癒後越好…等,為什麼不能多收一些費用?!





〇保給付的手術之外,額外收費或自費手術也越來越多,不論是更好的醫材、手術療效更好、併發更少、住院更短…等,因為還是有一群需要更好醫療的患者們,他們也付得出額外的費用。外科醫師們勤於投資學費和時間於手術工作坊,來學習精進此類手術,因為魔鬼藏在細節內,有人無私地分享帶領,可以加速手術的學習速度,提升整體的醫療水準和品質。



課程中激發了不少想法和點子,同時也發現自辦工作坊的盲點,如:沒有寫出課程大綱…不過有做好的地方,就是有先預估收入支出。撰寫心得的同時,也在省思工作坊有那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感謝老師課程中無私的分享和提醒,也許被酸或不看好,但醫師會堅持下去,努力用心的教學與分享,期許醫療人員能提升價值,民眾能有效與糖共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