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說好的醫病共決

文/余宜叡





「原本的全方位的諮詢和介入,有時就會不小心漏掉幾項」

「治療計劃要醫病同意,治療才有辦法開始且長久」

「找有動機且有意願才會糖尿病共照網收案」




太多患者


今天剛好有機會聆聽學弟軒睿醫師的演講,收穫和反思許多。演講中提到的看診疲倦,非常有感覺,臨床上也三不五時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有時患者有糖尿病、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等或更多的問題,但若是已經看了三十位以上的患者,或者接近下診時間,原本的全方位的諮詢和介入,有時就會不小心漏掉幾項,或者當下會想說一步一步來或者下次再處理…但若患者家屬當下動機高的話,為什麼不一起處置。醫師也一直在反思:「為什麼在台灣看診需要累得像狗一樣呢?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醫師可以做什麼來改變?」




安全優先


日本糖尿病用藥開立的相關論文,和之前在日本糖尿病年會所聽到的是一樣的,他們的糖尿病用藥是偏向使用安全又有效的,和歐美用藥會有些差異,而特定的藥,是需要特定專科才能開立的…





交換代價


實務上,目前有心血管疾病益處的血糖藥,都要付出一些代價,如產生一些副作用、多付點費用、是針劑藥非口服藥…等,當然真實世界中,副作用不是每個人都會產生、錢也不是每個人都付得起、針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乖乖施打… 不論如何,治療計劃要醫病同意,治療才有辦法開始且長久。




癌篩困境


後續討論關於癌篩的論文分享:

「為什麼口篩都給ENT或牙醫做,他們會受不了?!」

是否篩檢一位患者2000點的話,情況是否會產生差異,重點是目前的口腔癌篩檢是每位150元,而且需要承擔不小的風險…好奇國外的癌篩的費用給付是?!




共照困境


最後江主任的糖尿病共照分享補充,回答了老師們之前詢問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很多沒有收共照網。江主任分享有些患者看門診就等很久了,後續還要再跑去衛教門診,而且衛教門診也要等一段時間,如果衛教的收穫不大或動機不強,通常就不會再去了,而且江主任也是採取醫病共決的方式,尊重患者家屬的意願,找有動機且有意願才會糖尿病共照網收案。




換位思考


不是要重視醫病共決嗎?到底是患者家屬的意願重要,還是收案重要?!誠如之前張綜瑋藥師在糖尿病工作坊課後心得文章提到的,換了位子,想法做法就會不一樣,針對收案,患者有照護、經營者有收入、○保署有政績去宣傳是三好的,但若是考慮到衛教資源和人力的話……最後醫師也感嘆照護網的收案率太低會被叫去喝咖啡,若是完成率太低也會被叫去喝咖啡…想到這裡醫師有一定的自信,自己的患者完成率算高的,因為都是轉介動機高的收案,不知有沒有回答到老師們的問題。




困境源頭


其實一切還是時間、資源分配和費用的問題。而目前大力推廣的醫病共決,到底是玩真,還是玩假的?其實問患者家屬最清楚!

註:完成率就是一年需要完成四次糖尿病的照護,所以若一年只去一兩次,就沒有再去的話,就不算完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