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控糖減重 一兼二顧

文/余宜叡





「病態性肥胖患者,減重手術是優先選擇」

「減重手術後復胖的原因、問題,以及臨床處置」

「好關係與好溝通,而這正是家庭醫師的特質和強項」




減重手術


上午門診看好後,立即搭高鐵南下義大,為了就是要聽到下午場的演講。雖然上午場的內容也很吸引人,但因門診的關係,只能忍痛捨去。下午第一位講者是宋醫師,分享減重手術的發展,和不同術式的臨床應用,而且還是強調病態性肥胖患者,減重手術是優先選擇。與會的林醫師提出了關鍵問題:「各種減重手術的差異在那裡?」




手術復胖


陳醫師有條理地分享減重手術後復胖的原因、問題,以及臨床處置,最後補充臨床個案,以及分享手術後的飲食建議,整個演講簡單明瞭受用,最後強調做減重,醫療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糖胖用藥


醫師本身則是分享「糖胖症用藥」主題,不過有點補充過度,造成時間延遲些…希望與會者能從中了解,糖胖者用藥的優先選擇和困境,有時不是醫師不想開立,而是會有許多因素,導致費用列為優先考量。




家醫強項


鄭醫師分享重要研究外,也分享三種不同減重藥物的個案,演講中聽得出來患者和醫師的好關係與好溝通,而這正是家庭醫師的特質和強項!聽講中另一個收穫是聽糖成癮的臨床處置,希望臨床上嚴重糖成癮的患者可以早日脫糖成功,進而血糖達標!




減重經營


最後壓軸的是硫酸天王蔡醫師,如實分享減重門診的經營和理念,以及粉絲團的經營,不求快速,帶著個人獨風格,默默地持續經營,出發點都是為患者健康著想!




實務現況


如果照著指引來手術或用藥,患者就可以美好地血糖達標,體重減下來,那根本不需要什麼醫療團隊…但臨床實務卻不是如此,代謝減重手術後減重效果不佳,甚至復胖、用了多種且劑量高的血糖藥,血糖還是沒有達標、用了減重藥物卻反應不佳,體重聞風不動……等臨床個案比比皆是。唯有靠各專業的醫療團隊合作介入,找到原因,與患者家屬做好溝通,討論出因應之道,才有辦法提高控糖減重的勝率!




分享學習


很高興又度過了一個充實的下午,也感受到現場聽眾的認真學習,也感謝義大減重中心和家庭醫學科團隊,給予機會做糖胖症用藥分享,期待對的族群,遇到對的團隊,用對的手術和藥物,讓血糖穩定,體重又減,最後健康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