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意外亮點的研討會

文/余宜叡





「當規定和視病猶親產生衝突時,醫師真的是兩邊不是人」

「期待法規鬆綁的一天,讓科技早日和醫療做完善的結合」

「期待更多軟硬體、藥物及專業人士,一起幫忙有效延緩慢性疾病的進展」

降低血脂


今天的會議,從主持人和講者身上學習到許多。第一位辛院長分享最新國外血脂控制指引,重點是血脂越低越好,即使之前有研究提出可能會有一些危害,但後續的研究顯示其安全性。藥物之外,若能用食療或運動療法降低血脂,當然是最好的,但醫師要問的是〇保給付嗎?




影響醫療


後續分享臨床開立的注意事項,在台灣還是只能乖乖聽〇保的給付規定開立,甚至還是有控制穩定,沒有做藥物減量而被核刪的事情發生…那下次這位醫師仍會堅持原劑量藥物給患者使用嗎?誰說〇保規定不會影響醫療行為?!當規定和視病猶親產生衝突時,醫師真的是兩邊不是人,有苦說不出,不過〇保不會讓患者知,或者這是醫師的專業決定,而患者目前也沒有動機知道…




糖尿藥物


第二位謝院長分享DPP-4i用藥在亞洲族群的相關研究,讓與會者了解到DPP-4i臨床控糖重要性和角色,補充的單方和複方使用經驗,相當受用。主持人陳院長也補充臨床開立時要注意的事項,尤其是〇保的相關規定。




AI醫療


第三位呂院長分享如何用AI或科技來做醫療。很多是實務進行式,感受到結合新科技的高度動機,分享的影片都是他國執行中的醫療服務或產品,他也期待法規鬆綁的一天,讓科技早日和醫療做完善的結合。不過後續的商業模式值得深思討論。




中間提問


中間休息時間有許多組醫師在交流討論治療上的問題、處置和相關制度。有趣的是主要提問,都是非研討會主題的用藥,而臨床上控制血糖真的不是只用單純幾種口服藥,甚至還要加上針劑藥,而這些加減口服或針劑藥物的想法,沒有辦法做太多分享,因為還是要把主題藥物做好完整分享,若是遇到沒有討論時間的研討會,或講者拖時太久,或覺得問題太直接而不方便公開問…只能私下詢問講者。




個案討論


之前上過由老師帶領的個案討論,與會的每位醫師都要分享糖尿病臨床照護個案,以及照護上遇到的問題,再由與會醫師們和老師討論出合適的處置。自辦的工作坊則是課前就會和學員詢問個案更多資訊和確切問題,後續整理後,分享給參與的學員們,而且課程中對各種口服藥或針劑藥都可以提出討論交流,若有非醫師醫療人員參與討論,常會激發出更多想法和做法,他們也更能理解開立藥物上的想法、做法和困境。




問答時間


最後的討論時間,在很棒的主持下,講者如實地分享經驗,或者直接說不能公開講(但可以〇〇〇〇),感受到提問醫師的積極,以及講者正面回應提問。醫師則提問:「某家血糖記錄軟體,實務使用上的優缺點?」得到重點式回應和主持人許多補充,感覺就像iOS對決Android,對於經驗不多的醫師而言,非常有收穫!醫療資訊軟體經驗分享,是本次研討會的意外亮點,也期待更多軟硬體、藥物及專業人士,一起幫忙有效延緩慢性疾病的進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