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與個案同行

文/麗玲衛教師




「治療過程都要先看到微量的效果,才能讓人有期盼」

「個案看到他自身的微量改變效益」

「建立醫病關係,先求有的觀念」




衛教困境


多年來的經驗發現,所有(慢性病、癌症)的治療過程都要先看到微量的效果,才能讓人有期盼。今年開始負責「糖尿病照護」衛教,運用3C媒體、Line(需要有智慧型手機,有動機者)來了解個案的飲食狀況,發現過往的衛教經驗,無論是使用紙本文件或模型進行衛教,個案只是當下聽過而已。




同理患者


第一位收案個案是有家族史,年齡是33歲,因手指受傷久而不癒,被告知已是糖尿病(HbA1C:超過10%,空腹血糖:超過200mg/dl個案),對他來說是個嚴重打擊。運用護理評估的模式和余老師雷同,先感受同理個案的嚴重打擊(引起他的動機)、了解他的生活型態、工作、經濟狀況。




討論共決


和個案討論,他有何想法。和他分享過去接觸個案的狀況與自身經驗,讓他知道不是只有他才會這樣,好好跟個案說明:這次接受糖尿病共照,不是宣判他的不治之症,生病是非情非願,希望透過糖尿病的共照模式,醫療團隊一起來瞭解您平常接觸的飲食,再來改變調整。




後續情況


照護1-2個月,反覆回診幾次,讓個案看到他自身的微量改變效益。個案因工作關係不方便運動,在2.5個月時出現體重停止減輕的瓶頸。此時,告訴個案可以下載Google Fix,將手機攜帶在身上,記錄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量(先求有運動)。個案願意配合看看,過一段時間後,個案主動說:後來回復快走運動的習慣,現在穩定減輕體重。5/24日回診,個案HbA1C:5.9%,空腹血糖:90mg/dl,口服血糖藥物也調整減下來。




與個案同行


過往以急重症照護和行政業務為主,今年開始承接衛教業務。今天課程給我很大的鼓勵,建立醫病關係,先求有的觀念,與個案同行。共同努力。 


編按:很用心的麗玲衛教師,相信是糖尿病患者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