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外行聽懂的血糖藥演講

文/曾怡萱營養師





「一般初學或初在線上的工作者而言,仍須花時間把基本功記在腦海裡,才能活用」

「用藥時機與副作用禁忌等大重點都在上面,一目了然」

「用藥即使是外行人來看,也覺得很清楚」



短講特色


上了1小時精簡的「糖尿病口服藥解析與實戰」和6小時的「糖尿病個案實戰班」初階班,分別有以下異同,利於比較,故用表格呈現:




濃縮精華


對於初學者,能快速入手。不過六小時工作坊課程濃縮成一小時精華,除非對藥品名很熟悉的藥師,以及常年對患者衛教講解藥物使用的衛教師或醫師,可能比較能在短短一小時內吸收;對於一般初學或初在線上的工作者而言,仍須花時間把基本功記在腦海裡,才能活用。




實用表格


用藥表格整理清楚。尤其是遇到心血管疾病、Stroke、CKD、HF、高血壓,這五個臨床常見狀況的用藥順序表格,真的非常實用。用藥時機與副作用禁忌等大重點都在上面,一目了然,對於稍微了解糖尿病用藥,而且只有一點不清楚醫師開藥方法的聽眾,說不定上完1小時就賺到了!




外行聽懂


演講內容符合講題。用藥即使是外行人來看,也覺得很清楚。外行人真的要謝謝你~不然沒有人整理出,好記又好懂的用藥表格,而且可能也要等10年以上…然後繼續等下去…演講中特別提到,職業也是血糖用藥的重點考量。





延伸閱讀


胰島素不用打一輩子(柯詩庭護理師)
清新用心的分享Jeremy)
找對團隊控血糖(Joanne )
與個案同行(麗玲衛教師)